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2 冬季训练 第十二篇

历代志、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结晶读经

 第十二篇

自隐的神—隐藏的神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救主以色列的神啊,你实在是自隐的神—赛四五15。

神的选民昼夜呼吁祂,祂纵然为他们忍耐着,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么?我告诉你们,祂要快快地给他们伸冤了。然而,人子来的时候,在地上找得到信心么?—路十八7~8。

创造渴慕

在旧约与新约有哪里告诉我们,神是自隐的神?

赛四五15  救主以色列的神啊,你实在是自隐的神。

以斯帖记给我们生动的记载,说到以色列隐藏的神如何秘密照顾祂那些被分散受压制的选民,并公开拯救祂那些被掳受逼迫的选民。

路加十八章一至八节的比喻意义深奥,我们需要照着其中所启示的,认识神是隐藏的神。

属灵负担

我们需要领悟,我们所事奉那无所不能的神,仍在隐藏自己,尤其是在祂帮助我们的时候;自隐的神默默却强有力地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的责任乃是回应里面深处的感觉而与祂合作。

当我们的对头逼迫我们时,我们的神似乎是不义的,因为祂允许祂的儿女遭受不义的逼迫;我们应当为这伸冤恒切祷告,不可灰心。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救主以色列的神啊,你实在是自隐的神”。

以斯帖记给我们生动的记载,说到以色列隐藏的神如何秘密照顾祂那些被分散受压制的选民,并公开拯救祂那些被掳受逼迫的选民。

路加十八章一至八节的比喻意义深奥,我们需要照着其中所启示的,认识神是隐藏的神。

生命经历

我们所事奉那无所不能的神,仍在隐藏自己,尤其是在祂帮助我们的时候;事实上,当祂借着祂的灵,用大能把我们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时,祂始终隐藏地在为我们作许多事。

自隐的神默默却强有力地在我们里面运行;每当我们感觉神在我们里面活着并行事,我们该说“阿们”,因为在那里,就是在我们里面深处,自隐的神正默默地、不停地作工。

实行应用

寡妇一直来到这不义的审判官面前,求审判官给她伸冤,因为她有一个对头;我们应当为这伸冤恒切祷告,不可灰心;虽然祂看似不义,但我们仍要向祂求诉,恒切祷告,一再地烦扰祂,因为祂要快快地给祂那些“昼夜呼吁祂”的选民伸冤。我们需要恒切祷告来烦扰主。我们需要对祂说,“主,祷告在于我,不在于你,你从来没有告诉我不该祷告。相反的,你嘱咐我祷告。因此,主,我现在祷告,求你表白。”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神借着许多不同的名称,把祂自己启示给我们(赛四五15)

(以赛亚说,“神阿,你实在是自隐的神。”的原因是什么?)

第二题    神实在是一位自隐的神(赛四五15,约一18)

(说明从旧约到新约,神向人都是隐藏的。)

周二

第一题    我们的神一点也不显扬(太六1、3-4)

(举例说明宇宙中有神,祂好像显出来,又一直隐藏回去。)

第二题    神有一个性格,就是一直要把祂自己隐藏起来(赛五三2上,太六1)

(说明神的性格是要隐藏,我们的性格是要显扬。)

周三

第一题    神是又活又真的,但祂也是隐藏的(斯四14、16)

(说明以色列人在分散、被掳时,神隐藏的照顾他们。)

第二题    今天我们的神仍在隐藏自己,尤其是在祂帮助我们的时候(斯四3,赛四五15)

(说明以斯帖记的要点是什么。)

周四

第一题    基督里的信徒有一个对头,就是魔鬼撒但(路十八1、3)

(说明神报复我们的仇敌,乃是在救主回来的时候。)

第二题    今天邪恶的世代打岔我们,使我们无法享受基督(路十七27-28)

(说明三一神是给人享受的,但堕落的人类对这事完全没有观念,没有知觉。)

周五

第一题    学习作个烦扰的寡妇(路十八7-8)

(根据路加路十八1-8节,神为什么允许祂的儿女遭受不义的逼迫?)

第二题    我们的神暂时好像是不义的审判官(路十八6-8)

(说明虽然神看似不义,但我们仍要向祂求诉,恒切祷告,一再的烦扰祂。)

周六

第一题    寡妇的信心是主观的信心,不是客观的信仰(路十八8)

(说明路加十八章八节的信心,是指一种使我们恒切祷告的恒切信心。)

第二题    联结的信使得胜者有资格在基督凯旋回来时与祂相见(路十八8)

(说明联结的信是得胜者的资格,是对得胜者的神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