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2 冬季训练 第一篇

历代志、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结晶读经

 第一篇

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为着完成祂永远的经纶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耶和华又指四个匠人给我看。……那些角把犹大打散,……这些匠人……要打掉列国的角,就是那攻击打散犹大地之列国所举起的角—亚一20~21。

我们要喜乐欢腾,将荣耀归与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又赐她得穿明亮洁净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启十九7~8 。

创造渴慕

旧约里十二卷历史书(约书亚记、士师记、路得记、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历代志上下、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的内在意义是甚么?

旧约里十二卷历史书的内在意义,乃是启示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为神预备道路,以完成祂永远的经纶,这是借着祂成为人,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只是无分于神格),好产生并建造召会作基督生机的身体,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作祂终极的彰显。

属灵负担

我们要在神圣的历史—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里成为新妇,就需要神美化的话;我们要在神圣的历史—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里成为战士,就需要神击杀的话;在婚娶之日,基督要与祂的新妇,就是那多年来一直争战抵挡神仇敌的得胜者,成为婚配。

在人的历史中神的行动(就是神圣的历史)里,有新造—新人同着新心、新灵、新生命、新性情、新历史和新的终结;赞美主,我们在神圣的历史里,经历并享受奥秘、神圣的事物作我们生机的救恩,使我们能把自己预备好成为祂得胜的新妇,好将祂带回来。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旧约里十二卷历史书的内在意义,乃是启示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为神预备道路,以完成祂永远的经纶,这是借着祂成为人,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只是无分于神格),好产生并建造召会作基督生机的身体,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作祂终极的彰显。

撒迦利亚书启示,神在人历史中之行动的要点与主要内容,乃是基督的两次来临,为着耶稣的见证,神的建造。

包罗万有的基督乃是神在人历史中行动的历史,好得着神的建造,为着神的显现。

以弗所五章和六章启示,召会是新妇和战士;在启示录十九章里,也有召会的这两方面。

生命经历

基督在祂的人性里是耶和华的使者,就是耶和华自己这位三一神,与受屈辱之神的子民站在山谷的最低处,照顾他们,为他们代求,并要快速地将他们从被掳到巴比伦带出来。

基督来作牧人,用两根杖牧养群羊—一根称为恩惠(恩典),一根称为联索(联结);恩典使我们与神调和,联索使我们联结为一;往往在我们晨兴的时候,主就向我们发哨声,呼召我们,聚集我们归向祂;主发哨声,不是尖锐刺耳的,乃是温良、柔和的,有点像小鸟的歌唱。

实行应用

要在人的历史中完成神的行动,以完成祂永远的经纶,路乃是借着操练我们的灵,经历并享受基督作七倍加强的灵。

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全心转向主;这立下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必须先转向主,然后主才会转向我们。我们要尽力注意我们人的灵,好使我们得着该书所启示的基督,并明白其中所启示一切关于祂的事。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历代志上、下的中心思想(启十一15)

(说明基督不是仅仅为着神所拣选的一个族类,乃是为着神所创造的整个人类。)

第二题    看见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诗二4)

(说明我们需要相信,神从以前到现在都在并借着人的历史行动。)

周二

第一题    撒迦利亚书所揭示的基督(亚九9)

(说明撒迦利亚书所揭示的基督,乃是一位与人类历史有密切关联的基督。)

第二题 弥赛亚这位以色列合式的牧人被憎嫌、攻击、弃绝(亚十一12-13)

(说明撒迦利亚十一章十二至十三节启示,在福音书里得着应验。)

周三

第一题 基督与人类历史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与罗马帝国有关(亚十四3-4)

(说明罗马帝国如何被神使用,来成就神使基督作祂经纶之中心与普及的目的。)

第二题    以色列在大灾难期间要被敌基督和他的军兵践踏(启十一2)

(说明基督在大灾难期间正当危急之时,如何拯救以色列人。)

周四

第一题    撒迦利亚一章八节里的这一人,就是在人性里的基督(亚一8)

(说明这异象里的一人乃是骑着红马的属灵意义。)

第二题    四角和四匠人的异象(亚一18-21)

(说明基督是四匠人中的一位,祂是那非人手所凿,要来砸碎大人像的石头。)

周五

第一题    召会是献给基督的新妇,也是与祂一同争战的战士(启十九7、14)

(说明召会作为新妇必须是美丽的;作为战士必须装备好与神的仇敌争战。)

第二题    经历神话语的杀死能力(弗六17)

(以经历说明当我们祷读时,我们一面得着滋养,一面某些元素就被杀死。)

周六

第一题    神为人创造一个接受的器官,使人能接受基督一切的所是(亚十二1)

(说明诸天是为着地,地是为着人,神给人造了灵,使人能接触神并接受神。)

第二题    当主对我们施恩惠的时候,我们该求祂给我们更多的恩惠(亚十1、8)

(说明撒迦利亚十章里的预言是关于主对以色列慈爱的眷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