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9 七月训练 第一篇

民数记结晶读经(二)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第一篇

出埃及记、利未记和民数记中,关于神对祂所拣选

并救赎之人的经纶这神圣启示的要略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我照从前指着你所说的预言,将这嘱咐交托你,叫你凭这些预言,可以打那美好的仗—提前一18。

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嘱咐那几个人,不可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也不可注意虚构无稽之事, ……对于神在信仰里的经纶并无助益—提前一3~4。

创造渴慕

出埃及记、利未记和民数记中,关于神对祂所拣选并救赎之人的经纶这神圣启示的要略为何?

我们可以用四句标语来概述这要略的重点:

一 神所拣选并救赎之人从堕落的辖制中被买来、得救赎、蒙拯救。

二 神所拣选并救赎之人享受基督,领受启示,在三一神里被建造起来。

三 神所拣选并救赎之人编组成为祭司军队,为神争战,与神一同前行。

四 神所拣选并救赎之人被神据有,以据有包罗万有的基督作美地。

属灵负担

全本圣经给我们看见一件事—神的心意是要得着一班编组成军的人,以基督为他们的生活意义、见证、中心、领导、道路与目标,并且往前为神争战, 使祂得着一班人建造成为祂的国和祂的家,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旧约书卷中没有使用“经纶”一辞,但在出埃及记、利未记和民数记等书卷里的预表都揭示了神的经纶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需要领受关于神自己和祂经纶的神圣启示,好受训练并被建造作祂的见证;在创世记里,神的子民蒙了拣选,在出埃及记里,他们领受了关于神和祂居所的神圣启示。

民数记的中心思想是: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义、见证、中心,以及他们行程和争战的领导、道路与目标。

生命经历

圣徒(我们)已经从堕落的被拣选、得救赎并蒙拯救;圣徒(我们)已从世界的霸占和撒但的辖制蒙拯救。

我们已经蒙拯救,现今正在享受基督;我们也像西乃山下的以色列人一样,领受了神圣的启示,并且正与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同被建造,也就是与作父具体化身的子和作子实化的灵同被建造。

实行应用

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需要领受关于神自己和祂经纶的神圣启示,好受训练并被建造作祂的见证。

(我们)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需要组成军队,以执行圣别的争战;(我们)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是祭司军队,与神一同并为着神争战。

提前一18……我照从前指着你所说的预言,将这嘱咐交托你,叫你凭这些预言,可以打那美好的仗。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路二四44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还与你们同在的时候,对你们所说的话: 摩西的律法、申言者的书、和诗篇上所记关于我的一切事,都必须应验。

提前一3~4 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嘱咐那几个人,不可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也不可注意虚构无稽之事, ……对于神在信仰里的经纶并无助益。

出埃及记、利未记和民数记中,关于神对祂

所拣选并救赎之人的经纶这神圣启示的要略

壹 神所拣选并救赎之人从堕落的辖制中被买来、 得救赎、 蒙拯救; 享受基督, 领受启示,在三一神里被建造起来;编组成为祭司军队, 为神争战与神一同前行; 被神据有,以据有包罗万有的基督作美地

贰 这四句标语可应用在旧约和新约的圣徒身上,因为新约隐于旧约, 旧约显于新约

叁 旧约书卷中没有使用“经纶”一辞,但在出埃及记、利未记和民数记等书卷里的预表揭示了神的经纶;旧约里以色列人的历史乃是新约里信徒的预表。

重要经节(二)

来一3 祂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话维持、载着并推动万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处至尊至大者的右边。

诗一一九97 我何等爱你的律法,终日不住地默想。

出二六15 你要用皂荚木帐幕的竖板

诗八四1~2 万军之耶和华啊,你的居所何等可爱!我的魂羡慕,甚至渴想耶和华的院宇……。

在创世记里, 神的子民蒙了拣选

在出埃及记里,他们领受了关于神和祂居所的神圣启示

.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需要领受关于神自己和祂经纶的神圣启示,好受训练并被建造作祂的见证。

.神所拣选的人领受神圣的启示,乃是在有分于逾越节里所实化神初阶的救恩之后。 基督律法(即神的见证)的实际。

.神把祂的百姓带出埃及,到了神的山,即西乃山;在那里,神把祂自己和祂居所的完满启示赐给他们;我们可以说,这启示包括了神居所之建造的“蓝图” 。

.以色列人除了领受关于神自己的神圣启示之外,还领受了关于神经纶的神圣启示,使他们能与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建造在一起,作祂地上的居所,为着祂的见证。

.在利未记里,神训练祂的子民敬拜并有分于祂,而过圣别、洁净、喜乐的生活。

重要经节(三)

提前一18 ……我照从前指着你所说的预言,将这嘱咐交托你,叫你凭这些预言,可以打那美好的仗

提后二3~4 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凡当兵的,不让今生的事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入伍的人喜悦。

弗六10~11 末了的话,你们要在主里,靠着祂力量的权能,得着加力。要穿戴神全副的军装,使你们能以站住,抵挡魔鬼的诡计。

民数记的中心思想是: 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义、见证、中心,

以及他们行程和争战的领导、道路与目标

. 全本圣经给我们看见一件事—神的心意是要得着一班编组成军的人,以基督为他们的生活意义、见证、中心、领导、道路与目标,并且往前为神争战,使祂得着一班人建造成为祂的国和祂的家,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

. 整卷民数记都启示,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需要组成军队,以执行圣别的争战;神的子民要编组成圣别的军队,首先必须照生命里的成熟被数点;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也被建造成为一体;然后神的百姓就与神一同前行。

. 民数记的钥辞是“编组”、“行程”、“争战”。

. 民数记是记载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组成祭司军队,为神争战,与神一同前行,使他们可以被神预备好,得以据有包罗万有的基督作美地。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神对祂所拣选并救赎之人的经纶(民九15~23,出三三14)

(说明在出、利和民中,神对祂所拣选并救赎之人的经纶这启示的要略是什么。)

第二题 新约隐于旧约,旧约显于新约(路二四27、46)

(说明第一题的四句标语如何应用在旧约和新约的圣徒身上。)

周二

第一题 旧约里有神经纶的图画,新约里有神经纶清楚的讲说(弗一10)

(何谓神的经纶?)(也可叁考纲要叁一)

第二题 神的子民领受了关于神自己和祂经纶的神圣启示(出二十1~17)

(在出埃及记里,神的子民如何领受了关于神自己的启示?)(也可叁考纲要肆一~五)

周三

第一题 律法是神的见证,神的彰显(出十六34,二十1~17)

(说明律法启示神是爱、光、圣、义的神。)(也可叁考纲要肆五2)

第二题 基督是律法的实际(约一1、18,启十九13)(也可叁考纲要肆五3)

(说明遵守律法的实际乃是活神并彰显神。)

周四

第一题 以色列人领受了关于神经纶的神圣启示(出二六15~30)(也可叁考纲要肆六1)

(说明神的子民要与神建造在一起,可由建造帐幕所用的材料指明。)

第二题 帐幕乃是三一神的描绘(出二五8)(也可叁考纲要肆六2)

(在帐幕里,我们可以如何看见神圣三一的图画?)

周五

第一题 民数记的中心思想(创一26~28,启二一2、10~11)(也可叁考纲要伍一)

(全本圣经给我们看见一件事,这一件事是什么?)

第二题 神的百姓与神一同前行(出三三14,四十36~38)(也可叁考纲要伍二3)

(说明以色列人在行程中,如何与三一神一同行动、行走并生活。)

周六

第一题 神的百姓与诸王争战,是为着进入美地(民四23,彼前二5)

(说明神的百姓所击败的诸王,表征空中属灵的执政者和掌权者。)

第二题 帐幕同约柜是神所拣选并救赎之人所背负的见证(西二9,提前三15)

(说明今天在召会生活中,我们正在背负神的见证同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