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8 冬训 第八篇

民数记结晶读经(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神从荣耀的基路伯中间说话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摩西进会幕要与耶和华说话的时候,听见从见证柜的遮罪盖以上、二基路伯中间,有向他说话的声音,他就向耶和华说话—民七89。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来四16。

创造渴慕

根据圣经,我们在哪里听见神的声音?

乃是在施恩的宝座那里,那是神在至圣所里的发言处。你若一直围绕着十字架,就很难听到神说话。但是每当你来到施恩的宝座,就是平息盖这里,你立即就会听见神的声音。你会听到神的声音,是因为你来到施恩的宝座,就是神说话之处。我们乃是在这里听见神的说话,看见祂的面容,并享受祂的同在。我们乃是在这里,才能在祂的经纶里与祂是一。所以希伯来书把我们从外院的祭坛,转到至圣所里神说话的地方。

属灵负担

在至圣所里约柜上的遮罪盖,等于希伯来四章十六节里的施恩宝座。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遮罪盖就是施恩的宝座,乃是神与我们相会,与我们说话的地方;施恩的宝座—遮罪盖的实际—乃是在我们的灵里;每当我们转向灵而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我们就呼应基督天上的职事。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主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同伴说话一般;神与摩西是同伴、伙伴、同伙,同有一个事业,并在一个大企业中有共同的权益。

摩西进会幕与神说话时,听见从见证柜的遮罪盖以上、二基路伯中间,有向他说话的声音。

在至圣所里约柜上的遮罪盖,等于希伯来四章十六节里的施恩宝座。

生命经历

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这位在天上的基督,也在我们的灵里;我们一转到灵里,就进入至圣所,在那里与施恩宝座上的神相会。

当我们在至圣所里施恩的宝座前,我们就观看主的荣光,而渐渐变化成为复活并得荣之基督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因为我们在耶稣基督的面上,看见了神的荣耀。

实行应用

我们必须懂得神的心,也必须是一个照着神心的人。我们都必须学习,唯有像摩西这样的人,才能作神的同伴。唯有这样的人,才能与神有共同的权益,并且被神使用,执行祂在地上的事业。

我们也必须天天在遮罪盖前,并在神的荣耀里与神相会。我们一转到灵里,就进入至圣所,在那里与施恩宝座上的神相会;我们若花一小时与主交通,主更要将祂自己注入我们里面!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

重要经节(

出三三11  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同伴说话一般。……

民十二7~8  我的仆人摩西……在我全家是忠信的。我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他也看见我耶和华的形像。……

出二四15~18  摩西上山,有云彩把山遮盖。 ……耶和华的荣耀在山顶上,在以色列人眼前,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烈火。摩西进入云中上了山,在山上四十昼四十夜。

 主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同伴说话一般

神与摩西是同伴、伙伴、同伙,同有一个事业,并在一个大企业中有共同的权益。

. 因为摩西与神是亲密的,他是一个懂得神心的人,是合乎神心并能摸着神心的人;因此,他有神的同在,到了完满的地步。

. 在出埃及二十四章十五至十八节,摩西是在至圣所里,那里有看得见的荣光。在何烈山,至少有三班人在不同的距离;这三个地点—相当于帐幕的三部分(外院子、圣所和至圣所)—说明神子民当中与神的交通,有不同的程度。

摩西在山顶、在神的荣耀之下,领受从神来的诫命,其原则与民数记七章八十九节里,摩西在会幕里与神说话的原则一样。

重要经节(二)

民七89  摩西进会幕要与耶和华说话的时候,听见从见证柜的遮罪盖以上、二基路伯中间,有向他说话的声音,他就向耶和华说话

诗八十1  ……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侧耳听;坐在二基路伯之间的啊,求你发出光来。

来一3  祂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话维持、载着并推动万有…… 。

 摩西进会幕与神说话时,听见从见证柜的遮
    以上、二基路伯中间,有向他说话的声音

. 遮罪盖表征基督作神在恩典中与祂的赎民相会对他们说话地方

. 遮罪盖上的基路伯表征神的荣耀,称为“荣耀的基路伯”;因此,遮罪盖上的基路伯指明基督彰显神的荣耀

. 耶和华以色列的牧者,坐在二基路伯之间,从那里发出光来。

. 从见证的柜遮罪盖上二基路伯中间,神与摩西相会,并与他说话;平息处,遮罪盖,连同基路伯,一点不差就是我们亲爱的主耶稣自己;遮罪盖连同洒在盖上祭牲的血,描绘在人性里救赎的基督(连同祂法理的救赎),以及在神性里照耀的基督(连同祂生机的拯救),是堕落的罪人能与公义、圣别、荣耀的神相会,并听祂说话的地方。

重要经节(三)

来四16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

来十19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

启二一23  那城内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荣耀光照,又有羔羊为城的灯。

  至圣所里约柜上的遮罪盖,等于希伯来四章十六节里的施恩宝座

. 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 。

. 今天至圣所是在主耶稣所在的天上,但即使我们仍在地上,我们也能进入至圣所

. 每当我们靠耶稣的血进入至圣所,我们就来到幔内施恩的宝座前,从诸天之上升天的基督受怜悯,得恩典。

. 当我们在至圣所里施恩的宝座前,我们就观看主的荣光,而渐渐变化成为复活并得荣之基督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

. 在新天新地里,整座新耶路撒冷城就是至圣所,满了神的荣耀,就是在羔羊这灯里照耀的光,而我们要享受神和羔羊的宝座连同生命水的河,事奉祂,得见祂的面,活在祂的照耀下,并且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神的朋友与神的同伴(出三三11)

(说明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与摩西是神的同伴有何不同。)

第二题 在与主交通的实际经历上,我们中间不尽相同(民十二7~8)

(说明摩西有神同在到了完满地步的原因是什么。)(也可叁考纲要壹二)

 

周二

第一题   在遮罪盖上有两个基路伯(出三七7~9)

(说明遮罪盖与两个基路伯各表征什么。)

第二题 基路伯和遮罪盖是用纯金作的(出二五10、17~18)

(说明金的遮罪盖安在皂荚木的约柜上边表征什么。)

 

周三

第一题   神在祂的荣耀中向我们说话(民七89)

(什么是神从基路伯中间向祂子民说话的意义?)

第二题 神在其中与我们相会并对我们说话的荣耀,乃是基督的照耀(林后四6)

(说明这位照耀的基督是怎样的一位。)

 

周四

第一题   基督的人性是为着救赎,而祂的神性乃是为着照耀(利十六14~15、29~30)

(说明遮罪盖连同洒在盖上祭牲的血,描绘在人性里救赎的基督,以及在神性里照耀的基督。)(也可叁考纲要贰四5)

第二题 神在照耀的基督里与我们相会,并与我们说话(来一3,罗三25)

(说明平息处,遮罪盖,连同基路伯,一点不差就是我们亲爱的主耶稣自己。)

 

周五

第一题   我们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来十19)(也可叁考纲要叁一)

(说明我们如何能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

第二题 在天上的基督,也在我们的灵里(提后四22)(也可叁考纲要叁二)

(说明即使我们仍在地上,我们也能进入至圣所,秘诀就是我们的灵。)

 

周六

第一题   遮罪盖就是施恩的宝座,乃是神与我们相会并说话的地方(来四16)

(以经历说明今天施恩的宝座—遮罪盖的实际—乃是在我们的灵里。)

第二题 在至圣所里施恩的宝座前,我们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林后三18,启二一23)

(说明新耶路撒冷全城就是至圣所,神自己是光,基督是灯,将神照耀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