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7 秋训 第四篇

召会的恢复

第四篇
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中所描绘
召会作为神的殿和神的城之恢复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这以斯拉从巴比伦上来,他是经学家,精通耶和华以色列神所赐摩西的律法。王赐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华他神的手帮助他。……也有些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门的和殿役,上耶路撒冷去—拉七6~7。

……天上的神必亲自使我们亨通;所以我们作祂仆人的,要起来建造。……—尼二20。

创造渴慕

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中所描绘神的殿和神的城之恢复的意义为何?

以色列人剩下的余民得恢复,从巴比伦回到耶路撒冷,为着重建殿和城,表征召会剩下的余民被主恢复,脱离今天的分裂和混乱,回到原初一的立场,为着建造召会作神的家和神的国。

属灵负担

召会剩下的余民被主恢复,脱离今天的分裂和混乱,回到原初一的立场,为着建造召会作神的家和神的国。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他们是祭司教师,就是那些与神接触,被神浸透,与神是一,并被神充满,精通神话语的人。

尼希米的进取给我们看见,今天在主的恢复里需要有正确的进取。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以色列人剩下的余民得恢复,从巴比伦回到耶路撒冷,为着重建殿和城,表征召会剩下的余民被主恢复,脱离今天的分裂和混乱,回到原初一的立场,为着建造召会作神的家和神的国。

主兴起以斯拉,加强并充实了祂的恢复。

尼希米记的重点是:耶路撒冷城同其城墙是城内神殿的守卫和保护。

生命经历

当神的话在我们里面作工,神的灵,就是神自己,自然而然地就借着话将神的性情同神的元素分赐到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被重新构成。

当我们认识并享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就有召会作神的家;我们若往前认识祂的元首身分,家就要扩大成为城,就是神的国。

实行应用

神的百姓(我们)需要被恢复,脱离巴比伦,回到独一的一这个立场;神的子民需要被恢复,回到享受由美地所预表,那追测不尽之丰富的基督作为包罗万有的灵。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需要有正确的进取;从神得着帮助的,乃是进取的人。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拉一2~3 波斯王古列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已将地上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祂建造殿宇。你们中间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犹大的耶路撒冷,建造在耶路撒冷之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殿(祂是神);愿这人的神与他同在。

壹 以色列人剩下的余民得恢复,从巴比伦回到耶路撒冷,为着重建殿和城

• 表征召会剩下的余民被主恢复,脱离今天的分裂和混乱,回到原初一的立场,为着建造召会作神的家和神的国。

•神的百姓需要被恢复,脱离巴比伦,回到独一的一这个立场。

•在召会的恢复里,我们正在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神的殿,神的家。

•这满足了神原初的心意,就是得着一个团体的人,在祂的形像上彰显祂,并带着祂的管治权代表祂。

重要经节(二)

拉七6 这以斯拉从巴比伦上来,他是经学家,精通耶和华以色列神所赐摩西的律法。王赐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华他神的手帮助他。

尼八1~3 众民如同一人,聚集……,祭司以斯拉将律法书带到男女会众……面前。他……念这律法书。众民侧耳而听。

贰 主兴起以斯拉,加强并充实了祂的恢复

以斯拉是祭司,也是经学家,就是精通神律法的人;以斯拉是这样的人,所以有能力应付需要。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他们是祭司教师,就是那些与神接触,被神浸透,与神是一,并被神充满,精通神话语的人。

•以斯拉用属天的真理教育以色列人,把他们重新构成,使以色列能成为神的见证。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作洁净的工作,用神圣的真理教育百姓,借此构成他们,使他们成为神在地上的见证,祂团体的彰显。

重要经节(三)

尼十三30 ……我洁净他们,使他们离绝一切外邦的事物。我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职守,使他们各尽其职。

尼二20 ……天上的神必亲自使我们亨通;所以我们作祂仆人的,要起来建造。……

叁 尼希米记的重点是:耶路撒冷城同其城墙是城内神殿的守卫和保护

重建神的殿,预表神恢复堕落的召会;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预表神恢复祂的国;神建造祂的家(殿)和建造祂的国是并行的。

尼希米的进取给我们看见,今天在主的恢复里需要有正确的进取;尼希米非常纯洁而进取,并不胆怯;尼希米不活在他天然的人里,乃活在复活里;他是神百姓中间带头之人的榜样。

•圣城高大的城墙是为着把我们分别归神、保护神的权益并彰显神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恢复”的意思,是再次得回失去的东西(太十九8)

(当我们说到召会的恢复,这是什么意思?)

第二题 耶路撒冷是神子民敬拜神的中心(申十二5)

(为什么以色列人没有权利选择他们自己敬拜的地方?)

周二
第一题 家和城的建造,是神永远定旨的中心(拉一3,尼二11、17)

(说明这建造实际上就是神与人的调和。)

第二题 召会的恢复包括建立国度的生活(罗十四17)

(说明召会生活的实际就是国度。)

周三
第一题 以斯拉是祭司,也是经学家(拉七21)(也可叁考纲要贰一)

(说明以斯拉是怎样的人,所以有能力应付当时的需要。)

第二题 以斯拉不是字句经学家,乃是祭司经学家(林后三5~6,提前二7)

(说明祭司教师是一班怎样的人。)(也可叁考纲要贰二)

周四
第一题 需要被重新构成(尼八1~4、8)(也可叁考纲要贰三1~3)

(为什么那些从巴比伦被掳之地归回耶路撒冷的人,需要被重新构成?)

第二题 神的话将我们重新构成(诗一一九2、9、105)(也可叁考纲要贰三4)

(说明要重新构成神的百姓,需要用神口里所出并彰显神的话,教育他们。)

周五
第一题 在神的话上重新受教育(尼十三30,提后二2、15)(也可叁考纲要贰三5)

(说明借着以斯拉的职事,以色列人被重新构成,成为神的见证。)

第二题 尼希米记的重点(太十六18~19,弗一22~23)

(尼希米记的重点是什么?)(也可叁考纲要叁一二三)

周六
第一题 正确的进取(尼一1~11,四18,五19)(也可叁考纲要叁四5)

(说明尼希米的进取伴随着那些特征。)

第二题 城墙的功用(彼前一15~16,四3,二一18)(也可叁考纲要叁五)

(说明城墙是为着把我们分别归神、保护神的权益并彰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