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2 冬季训练 第八篇

历代志、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结晶读经

 第八篇

建造城墙,以保护作为神殿的召会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尼二17。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我要把诸天之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捆绑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捆绑的;凡你在地上释放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释放的—太十六18~19。

创造渴慕

在恢复建殿之后,为什么还需要建造城墙?

重建神的殿,预表神恢复堕落的召会;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预表神恢复祂的国;神建造祂的殿和建造祂的国是并行的。没有城,殿就没有保护。殿是完全的,殿是主同在的地方,是我们与主相会、事奉主的地方;但它需要保护。城墙乃是殿的防御,没有城墙就没有保护。我们需要内在地跟随尼希米的榜样“建造城墙”,就是建造召会作神的国,使召会作为神的家,祂的居所,得着保护。

属灵负担

我们需要内在地跟随尼希米的榜样“建造城墙”,就是建造召会作神的国,使召会作为神的家,祂的居所,得着保护;我们都必须建造我们那部分的城墙;各人必须建造自己那一部分的城墙。

我们需要建造城墙,以保护召会脱离违反使徒的教训之不同的教训;我们必须避开不同的教训,专注于神关于基督与召会的经纶。城墙建造之后,我们就能抵挡死亡对召会的攻击,并在基督复活的生命里建造基督的身体。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以斯拉记所载的历史,乃是关于以色列人从被掳中归回,重建神的殿;尼希米记所载的历史,乃是关于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

尼希米记的第一部分,一至七章,论到在尼希米带领下重建耶路撒冷城墙。

建造城墙的目的是要将我们众人带进在基督元首权柄下生命里正确的等次。我们需要建造城墙,以保护召会脱离违反使徒的教训之不同的教训。

城墙若在召会中建造起来,我们就会得保护脱离那些被仇敌利用以毁坏神建造工作的人。城墙建造之后,我们就能抵挡死亡对召会的攻击,并在基督复活的生命里建造基督的身体。

生命经历

我们若尊重基督独一的元首权柄,这样,在主的恢复里,召会就不仅是殿,也是城;当我们经历并享受基督作生命,我们就有作为殿的召会;当我们实现基督独一的作头,召会就要扩大成为表征神国的城。

当我们不凭天然的生命,乃凭我们里面神圣的生命而活时,我们就在复活里;这种生活的结果就是召会作为基督身体的长大和建造。

实行应用

我们都必须建造我们那部分的城墙;各人必须建造自己那一部分的城墙。

我们需要建造城墙,以保护召会脱离违反使徒的教训之不同的教训;我们必须避开不同的教训,专注于神关于基督与召会的经纶。

我们必须弃绝那些否认基督的成孕和祂的神格的人,不要接他们到家里,也不要问他们的安。

我们需要认识基督是那首先的、末后的(永远长存、永不改变的一位),且是死过又活的(这一位就是复活);我们唯有在基督复活的生命里才能建造基督的身体。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殿与城的建造乃是神永远定旨的中心(尼二17,太十六18)

(说明殿与城之间的关系。)

第二题 没有城,殿就没有保护(尼二17)

(说明城墙乃是殿的防御之内在意义。)

周二

第一题 认识主的元首权柄(尼四6,西二19)

(说明我们可以如何在婚姻生活和召会生活中应用基督作我们的头。)

第二题 我们都必须在基督的权柄之下,城墙才会得建造(尼四6、19)

(说明尼希米记告诉我们,各人必须建造他那一部分的城墙。)

周三

第一题    宝座就是基督的作头、权柄、君王职分、以及为主的身分(西三4,一18)

(说明基督之于我们这两个主要的项目: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头。)

第二题    城墙不单是为着保护,也是为着分别(启二一2)

(说明城墙的分别不是建立在规条上,乃是在变化过的宝石上。)

周四

第一题    神的经纶可以说就是神新约启示的总称(徒二42,提前一3)

(说明神的经纶就是新约的启示,也是使徒们的教训。)

第二题    不可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提前一3-4)

(说明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之严重性。)

周五

第一题    避开那些制造分立的人,就是征服毁坏的混乱(罗十六17,多三10)

(说明按照新约,有哪七种神圣建造的毁坏者。)

第二题    狡猾的雄心与清洁的心相对(约叁9)

(说明那些能蒙主使用的乃是谦卑的人,没有任何的雄心。)

周六

第一题    在神眼中,死亡乃是最丑恶的,生命才是最宝贵的(太十六18,启一18)

(说明今天我们的聚会,不是人数多,聚会就好,我们的聚会还必须胜过死亡。)

第二题    基督的特点就是:“我是复活,我是生命。”(约十一25)

(说明召会既是神的丰富的见证,她的特点就必须是基督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