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2 冬季训练 第七篇

历代志、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结晶读经

 第七篇

尼希米—对神有时代价值之人的榜样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子,是将来要用铁杖辖管万国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宝座那里去了—启十二5。

我的神啊,求你因这事记念我,不要涂抹我为我神的殿与其中的职任所行的善—尼十三14。

…耶路撒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
……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 —尼二17。

创造渴慕

请说明尼希米乃是对神有时代价值之人的榜样是什么?

尼希米是个不活在天然的人里,却活在复活里的人。他是进取的,但他的进取伴随着其他特征。首先,他爱神。……他也爱圣地(表征基督)、圣殿(表征召会)和圣城(表征神的国)。……尼希米这位爱神的人,也是个接触神的人。圣经多次告诉我们,尼希米祷告神。不仅如此,尼希米信靠神,甚至与神是一。

省长尼希米在王的地位上,在重建耶路撒冷城墙以完成神经纶的事上,居心纯全;他乃是神子民中间领头之人应该如何的榜样。

尼希米虽是首领,但他全然没有野心;这由他在重新构成以色列国的事上,承认自己需要以斯拉以神的话重新构成神的子民这事实所指明。

属灵负担

男孩子是由得胜者所组成,他们代替召会站住,站在全召会所当站的地位,替召会作事;主的恢复就是今天神经纶的实行,而神的经纶只能借着男孩子来完成。

今天我们在主的恢复里需要有正确的进取;面临反对者的嗤笑、藐视和凌辱,尼希米乃是非常纯洁且进取的,他并不胆怯;积极进取的人从神得着帮助。尼希米不活在他天然的人里,乃活在复活里;作为一个爱神的人,尼希米祷告神,在交通中接触神;尼希米信靠神,甚至与神成为一;结果,他成为神的代表。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神的渴望乃是结束这个时代,并带进国度时代;要成就这事,祂必须得着时代的凭借。

因为召会并没有达到神的目的,神就拣选一班得胜者,他们要达到神的目的,并成功神的要求;这是男孩子的原则。

以色列人被掳七十年,但因有尼希米这真正的得胜者,神仍能有祂时代的行动;他乃是对神有时代价值之人的榜样。

生命经历

男孩子的全人被基督的成分所浸透并浸润,因为他们天天得加强到他们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得以把祂自己建造到他们心里,他们为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所滋养,并且他们穿上基督作神全副的军装。

当我们认识并享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就有召会作为神的殿;我们若往前,认识祂作头的身分,殿就要扩大成为城,就是神的国。

实行应用

我们都该仰望主并祷告,使我们对神有时代的价值;我们要前来达到三者:到至圣所,到施恩的宝座,到神自己这里;不要退缩,乃要前来。

我们天然的性能、才干和美德需要经过基督的十字架,而被带进复活里,就是带进作为三一神之终极完成的那灵里,好在成就神经纶的事上对神有用。

我们,尤其是众召会中领头的人,思想他的榜样,的确是值得的;这要叫我们也成为得着神并将神涌流给人的榜样,以转移这时代。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男孩子的被提结束召会时代并引进国度时代(启十二10-11)

(为什么说神最重要的时代行动是在启示录十二章。)

第二题 作得胜者主要不是为着逃避大灾难(启十二5)

(我们需要看见被提对主的价值,不是对我们的价值。)

周二

第一题 女人的后裔主要是指从马利亚生的主耶稣(创三15)

(说明创世记三章十五节的女人指的是谁。)

第二题 男孩子是由主耶稣和祂的得胜者组成的(启二十4)

(说明这男孩子并不是个人的,乃是团体的。)

周三

第一题 撒但在十字架上已受了审判,但这审判需要执行(启十二10)

(说明得胜者站住召会的地位,执行神在撒但身上的判决。)

第二题 启示录十二章的男孩子就是站在召会的地位上的得胜者(启十二10-11)

(说明得胜者乃是站在召会所当站的地位上,替召会作事情。)

周四

第一题 神在地上的殿(家)需要祂的国来保护并完成神永远的经纶(太十六18-19)

(尼希米记的重点是什么?)

第二题 历史上凡被神用的人,都是进取的人(尼二17,太十六18-19)

(说明尼希米非常进取,一点不胆怯。)

周五

第一题    尼希米是王的仆人,却积极进取,向神自愿效劳(尼二17,帖前二2)

(说明在预表里,许多人照着他们天然的性能和天然的美德,暂时为神所用的属灵含意是什么。)

第二题    我们天然的才干需要被除去,然后才被带到复活(出三2-6,帖前二2)

(说明在复活里,我们的性能、才干和美德,会比在天然生命里强上许多倍。)

周六

第一题    尼希米是个不活在天然的人里,却活在复活里的人(尼一4下,十三14)

(说明尼希米的进取伴随着哪些特征。)

第二题    尼希米是人类历史上完美的首领,也是长老该如何的最佳榜样(尼五19,彼前五3)

(举例说明尼希米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