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0 夏训 第八篇

耶利米书与耶利米哀歌结晶读经

耶利米书中神的经纶同祂的分赐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信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信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旁,沿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耶十七7~8。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是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耶三一31~32。

创造渴慕

为甚么说耶利米十七章七至八节里的启示包括了神的经纶同祂的分赐?

这里的启示乃是揭示,按照神的经纶,信靠神的人像树栽于水旁;这表征神乃是活水的泉源。

树在水旁,借着吸取水的一切丰富到它里面而生长;这是神分赐的一幅图画;我们这些树要接受神圣的分赐,就必须吸取神这活水,分赐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构成。

属灵负担

耶利米书是全本圣经的摘要;耶利米的预言指明唯有基督能完成神的经纶,并且唯有基督能回应神在祂经纶里的要求;耶利米所描绘的图画表明我们算不得什么,基督对我们才是一切。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耶利米十七章七至八节,这两节经文可用两种不同的方式领会—照着天然的理解,或照着神的经纶;这两节不是说到信靠神以接受物质的祝福这样肤浅的事;事实上,这两节乃是指神借着祂的分赐完成祂的经纶。

耶利米十七章十九至二十七节说到持守神的安息日;持守神安息日的路,就是享受祂、安息于祂并满足于祂这活水的泉源。

生命经历

来四16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

基督是在诸天之上坐宝座的升天者,如今在执行新约,就是祂遗赠给我们作遗命的,并在为我们代求,且供应我们,使我们能认识、经历并享受包含在新遗命中的一切遗赠。

实行应用

我们要在生命里长大以建造基督的身体,就需要吸取神,往下扎根并向上结果;我们需要与神有隐密交通的时间;基督徒的加力,光照,享受安息,喜乐,相信,解决难处,胜过试炼、试探和艰难,以及安慰,都在于他借着祷告和神的话与神秘密的交通。

我们若要接受新约中一切福分的应用,就必须是对基督天上职事有回应的人。

我们需要呼求祂,来操练我的灵;然后,我们需要照着我们的灵生活,并住留在我们的灵里。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信靠耶和华的有福了(耶十七7~8)

(说明这经文可用两种不同的方式领会—照着天然的理解,或照着神的经纶。)

第二题 耶利米十七章七至八节的思想与林前三章六节的相同(耶十七7~8,林前三6)

(说明这两节乃是指神借着祂的分赐完成祂的经纶。)

周二

第一题  安息日表征神作了一切,人必须停止自己一切的工(耶十七21~22)

(说明持守神安息日为圣的意义。)

第二题 持守神安息日的路,就是享受祂、安息于祂并满足于祂这活水的泉源(耶二13)

(以五旬节那灵降临在门徒身上,说明与神同工、与祂是一而作工的路。)

周三

第一题  安息日的意思是:我们为神作工以前,需要享受神并被祂充满(徒二12-14)

(为什么说我们若在自己里面作工,并凭着自己作工,就是侮辱神。)

第二题 安息日的记号(出三一13、17)

(说明安息日的记号就是与神一同安息,享受神并且先被神充满,然后与神同工。)

周四

第一题  耶利米书是全本圣经的摘要(耶三一31-34,来八8~12,太二六26-29)

(说明新约在耶三一31-34应许给以色列,且在主耶稣设立祂的筵席时得着应验。)

第二题 新约就是基督自己(赛四二6,四九8)

(说明基督是新约的实际。)

周五

第一题  需要新约全部二十七卷书,来说明耶三一31-34这一段(耶三一31-34)

(何以说明在耶利米三十一章,耶利米立下新约的根基?)

 第二题 基督是新约的保证,又是遗命的执行者(来八6)

(说明基督现今在诸天之上是活的、神圣的并有能力的。)

周六

第一题  基督在诸天之上的职事执行新约,需要我们的回应(来七25,四16)

(说明我们若要接受新约中一切福分的应用,就必须是对基督天上职事有回应的人。)

 第二题 我们需要照着灵生活并留在我们的灵里(提后四22,加六18,启一10)

(说明至圣所、神的经纶甚至神经纶的完成,都与我们的灵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