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2 冬季训练 第五篇

历代志、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结晶读经

 第五篇

祭司经学家以斯拉,
以及需要许多以斯拉—精通神话语的人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这以斯拉…是经学家,精通耶和华以色列神所赐摩西的律法。王赐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华他神的手帮助他—拉七6。

当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地住在你们里面,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西三16。

创造渴慕

为何说以斯拉是祭司经学家?

以斯拉是祭司,也是经学家;因此,他不是一位字句经学家,乃是一位祭司经学家。祭司是与主调和并被主浸透的人;以斯拉就是这种人。以斯拉是信靠神的人,他与神是一,精通神的话,并认识神的心、神的渴望和神的经纶。以斯拉是一位祭司经学家,不断与主接触,而与主是一;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经学家以斯拉那里,要深入领略律法书上的话;尼希米八章十三节里,“深入领略”指领略律法的话内在的意义。

属灵负担

以斯拉用属天的真理把以色列人重新构成;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他们是祭司教师,就是那些与神接触,被神浸透,与神是一,被神充满,并精通神话语的人—这种人才够资格在主的恢复里作教师。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以斯拉是祭司,也是经学家;因此,他不是一位字句经学家,乃是一位祭司经学家。

以斯拉用属天的真理教育以色列人,把他们重新构成,使以色列能成为神的见证。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他们是祭司教师,就是那些与神接触,被神浸透,与神是一,与神调和,被神充满,并精通神话语的人;只有这种人才够资格在主的恢复里作教师。

生命经历

当神的话在我们里面作工,神的灵,就是神自己,自然而然地就借着话将神的性情同神的元素分赐到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被重新构成。

被掳归回的人是个别地并团体地被重新构成,作神的见证;他们被神的思想、神的考量并神的一切所是灌输,使他们成为神的复制。

实行应用

我们在召会的聚会中说话时,我们的说话该是卷去帕子;这就是说,我们的教导该陈明启示;今天的以斯拉应当劳苦用真理教育神的子民,借此构成他们,使他们成为神在地上的见证,祂团体的彰显。

我们必须应付的最大需要,乃是把主恢复里的圣徒带到真理中,好将恢复带往前去;我们应当注意这些纯正、健康的事,而不要把时间浪费于收集“毒瓜”;我们都需要借着生命读经和圣经恢复本连同注解得帮助,看见圣经话语内在的意义。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以斯拉是一个祭司,又是一个经学家(拉七6,尼八13)

(说明申言者与教师有何不同。)

第二题    以斯拉不是字句经学家,他乃是祭司经学家(尼八13)

(说明祭司乃是与主调和、被主浸透、从主得餧养、整天吸入主的人。)

周二

第一题    神能借着祂的话将我们重新构成(尼八2-3、6、8)

(说明要被重新构成,我们需要借着回到祂的话,而回到神面前。)

第二题    神的百姓要作祂的见证,就必须被神的话重新构成(西三16)

(为什么那些从巴比伦被掳之地归回耶路撒冷的人,需要被重新构成?)

周三

第一题    所罗巴伯的才能与以斯拉精通神的话(西三16,提后三16-17)

(说明为何在第一次的被掳归回中,所罗巴伯与以斯拉居重要地位。)

第二题    用真理教导圣徒(提前三2,五17-18)

(说明今天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教导、教育百姓,并用属天的真理构成百姓。)

周四

第一题    被掳归回的人是个别的并团体的被重新构成,作神 的见证(赛四九6,彼前二9)

(说明以色列人被重新构成的结果,就是圣别、分别归神、且彰显神的国。)

第二题    奴仆救主的教训就是大光的照耀(赛四九6,徒二六18)

(说明奴仆救主在服事里所行的第二件事,就是施教,将人从黑暗里带到光中。)

周五

第一题    教导等于启示,启示就是揭开帕子(弗三3、9)

(说明我们在召会的聚会中说话时,我们的教导该陈明启示。)

第二题    每当我们读圣经得着启示时,这启示就会督责我们(提后三16,徒二六18)

(说明教训带来督责,而督责产生改正;我们受改正以后,就得着正确的教导。)

周六

第一题    把恢复本的经文带着批注并生命读经的信息,当作教科书(提前二2-4)

(以经历说明我们可以如何得着真理的储存在我们里面。)

第二题    圣经所启示,关于神的经纶与神的奥秘,一般基督徒完全不懂(提前二2、15)

(说明为何我们鼓励众圣徒,每天花二小时,以生命读经为辅助来研读新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