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0 夏训 第六篇

耶利米书与耶利米哀歌结晶读经

第六篇

耶利米书中所启示与神是一的原则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创二8~9 耶和华神……把……人安放在那里。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园子当中有生命树……

耶三一33 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创造渴慕

在神的创造里,没有“人类”这样的东西。神若没有创造“人类”,那么人是从着什么类被造的?

神所造的是从祂自己的类,就是神类;神用生命之气给人造灵,使人可以接触祂并接受祂。

在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神照着自己创造了一样东西。祂所造的是自己的复制;这节说,“我们〔神圣的三一〕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希伯来文,亚当,指红土〕。”因此,神在这里所造的是从祂自己的类,就是神类。

属灵负担

我们要与神是一,就需要基督作大卫的苗,
成为我们的救赎和称义;这将三一神带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内里生命的律、我们的性能和我们的一切,好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以完成祂的经纶;这就是新约—在其中我们能认识神,活神,并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为神,使我们成为祂团体的彰显,就是新耶路撒冷。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神要与人成为一并使人与祂成为一的心意,可见于神与人在形像和样式上的相似。

耶利米书给我们看见与神是一的原则;与神是一的原则,就是生命树的原则。

我们要支取、接受并遵守神的话,就必须绝对与神是一。

以色列失败并被击败的关键,乃是他们失去神的同在,不再与神是一;我们该一直与我们的神是一;祂不仅在我们中间,也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有神的人—神人。

生命经历

吃生命树,就是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该是召会生活中首要的事;借着吃基督而将祂接受进来,就是让祂生机并新陈代谢的吸收到我们里面,而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

主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我们运用灵,借着各样的祷告祈求接受祂的话,就得着那是生命的灵。

实行应用

我们要支取、接受并遵守神的话,就必须绝对与神是一,信靠祂,依赖祂,没有任何从己来的意见。

我们必须看重主的话,过于一切地上的财富,使我们能讲神的谕言(神的说话,神的发表,传输神圣的启示),将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作为神诸般的恩典分赐给众圣徒。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神与人在形像和样式上相似(创一24~26,二7)

(根据创一26,说明人乃是从神类被造的。)

第二题 神在成为肉体以前,就显现为一个人(创十八2-13,士十三3-6,但七13-14)

(根据经文,说明基督何时成为人—在祂成为肉体时,或在成为肉体以前。)

周二

第一题 新耶路撒冷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启二十一11)

(说明圣经的总结和终极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神性与人性调和。)

第二题 在基督里的信徒和神的儿女,我们乃是神人类(创一26)

(为什么在神的观点里,“人类”是指堕落之人消极的辞?)

周三

第一题 神不要祂的选民接受祂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作源头(耶二13)

(说明罪就是离弃神而凭着自己、为着自己作某些事。)

第二题 与神是一的原则,就是生命树的原则(创二8~9)

(我们可以如何把这原则应用在以弗所五章婚姻的教训上?)

周四

第一题 我们要支取、接受并遵守神的话,就必须绝对与神是一(耶四十5~6、13~14)

(说明基大利的事例是人没有与神是一的事例。)(也可叁考耶四十14注1)

第二题 “你若将宝贵的从低贱的分别出来,你就可以作我的口。”(耶十五19)

(以经历说明认识价值观改变的重要。)

周五

第一题 我们该一直与我们的神是一(耶四二1-四三2)

(根据上述经文,说明以色列人的顽梗是由于他们没有与神是一。)

第二题 我们该与主是一,与祂同行,与祂同活,并全人同祂在一起(书七3~4,九14)

(根据书七3~4和九14,说明以色列失败并被击败的关键,乃是他们失去神的同在,不再与神是一。)

周六

第一题 我们能与神和好并得祂称义,唯一的路是借着基督(耶十七9,十三23,二三5-6)

(说明我们有罪恶和背叛的性情是不能改变的,我们怎能与神和好。)

第二题 耶利米书不是照着历史的顺序写的,但这卷书的确有属灵的顺序(耶二三5-6,三一31-34)

(说明在耶利米书中,我们看见我们蒙救赎、得称义并且与神成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