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9 秋季训练 第二篇

一个新人成就神创造人的定旨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第二篇

基督作为人子、第二个人以及末后的亚当,成就神创造人的心意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经上也是这样记着:“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

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子从自己不能作什么,惟有看见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样作—约五19。

创造渴慕

为甚么说基督作为人子、第二个人以及末后的亚当,能成就神创造人的心意?

在成为肉体里,基督是人子;没有人,神的定旨无法在地上成就;要成就神的定旨,基督需要成为人;基督借着祂的成为肉体,将无限的神带进有限的人里。

基督的成为肉体与神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样式造人之定旨很有关系—使人能接受祂作生命,彰显祂神圣的属性。

属灵负担

基督的神人生活将祂构成原型,使祂现今在我们里面得以复制,并得以再次活着;我们若要成为第一位神人的复制并活基督这位神人,就必须在灵里由是灵的基督重生,在魂里被是灵的基督变化。当我们向主敞开,爱慕祂,愿意和祂联结为一,我们就被祂充满、被祂占有,而活出神性的荣美和人性的美德。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基督是人子、第二个人以及末后的亚当。

基督的成为肉体与神人生活成就神创造人的心意。

基督的神人生活将祂构成原型,使祂现今在我们里面得以复制,并得以再次活着。

生命经历

当主耶稣拯救我们的时候,祂乃是作为那有神圣属性所充满之人性美德者,进入我们里面。祂是赐生命的灵,进入我们里面,将神带到我们人里面,以神的属性充满我们的美德。这样的生命从里面拯救我们,拔高我们的人性美德,圣别并变化我们。

实行应用

我们若要成为第一位神人的复制并活基督这位神人,就必须在灵里由是灵的基督重生,在魂里被是灵的基督变化;我们不凭环境,乃凭里面主的感动、引导而生活;当我们向主敞开,爱慕祂,愿意和祂联结为一,我们就被祂充满、被祂占有,而活出神性的荣美和人性的美德。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太十六13        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祂的门徒说,人说人子是谁?

林前十五47    头一个人是出于地,乃属土;第二个人是出于天。

          45         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壹    基督是人子、第二个人以及末后的亚当

  • 基督是人子;要成就神的定旨,基督需要成为人;在成为肉体里,基督是人子
  • 在成为肉体里,基督是第二个人;全宇宙中只有两个人:头一个人亚当和第二个人基督;亚当是头一个人,是旧造的元首,在创造中代表旧造;基督是第二个人,是新造的元首,在复活中代表新造。
  • 基督是末后的亚当;旧造以人这活的魂为中心,复活里的新造以赐生命的灵为中心基督是末后的亚当含示旧造的了结与终结;借着成为肉体,基督成了末后的亚当,在十字架上受死,以了结旧造;借着复活,祂这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使新造有新生的起头

重要经节(二)

约一14  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

来二17 所以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一样,为要在关于神的事上,成为怜悯、忠信的大祭司…… 。

路一35 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约五19 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子从自己不能作什么,惟有看见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样作。

贰    基督的成为肉体与神人生活成就神创造人的心意

  • 基督的成为肉体与神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样式造人之定旨很有关系—使人能接受祂作生命,彰显祂神圣的属性
  • 基督借着祂的成为肉体,将无限的神带进有限的人里
  • 基督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独特的兼有神性与人性;基督是神人,一个神性与人性调和的人
  • 基督借着祂芬芳的美德,在祂的人性里彰显全备之神丰富的属性
  • 主耶稣在祂的神人生活里:不凭自己作什么、不作自己的工、不说自己的话、不凭自己的意思作什么、不寻求自己的荣耀。
  • 主耶稣在祂的生活中,成就了宇宙中最伟大的事—在祂的人性里彰显神

重要经节(三)

林后三3 你们显明是基督的信,由我们供职所的,不是用墨,乃是用活神的灵写的…… 。

加二20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约三6     从肉体生的,就是肉体;从那灵生的,就是灵。

林后三18 ……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

腓四13        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里面,凡事都能作。

叁    基督的神人生活将祂构成原型,使祂现今在我们里面得以复制,并得以再次活着

  • 路加福音记载第一位神人之神人生活的历史;现今这历史需要写到我们这人里面
  • 当主耶稣拯救我们的时候,祂乃是作为那有神圣属性所充满之人性美德者进入我们里面
  • 那活在我们里面的基督,仍是那有神圣属性所加强并丰富之人性美德者。
  • 我们若要成为第一位神人的复制活基督这位神人,就必须在灵里由是灵的基督重生,在魂里被是灵的基督变化
  • 当我们爱主、追求祂、与祂有交通,我们也就自然而然地活出一种光景,是人无法形容的。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全宇宙中只有两个人:头一个人亚当, 第二个人基督(林前十五47)

(说明基督是末后的亚当,这含示什么。)

第二题 末后的亚当基督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7下)

(说明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含示那两种创造。)

周二

第一题 神按着自己的形像,照着自己的样式来造人(创一26~27)

(说明形像和样式的不同。)

第二题 基督是神与人的调和(路一3、35)

(说明路加福音所启示耶稣这位神人所过的生活。)

周三

第一题    我们的人性美德需要得着拯救、复兴并恢复(来二17)

  (说明人救主拯救我们的作法是什么。)

第二题    基督的成为肉体与神人生活成就神创造人的心意(创一26~27,约一1、14)

   (说明基督的成为肉体与神人生活的属灵意义。)

周四

第一题    我们的意志代表我们的全人(约六38)

 (说明意志是在行为上代表我们这人。)

第二题    主耶稣过的是真正的为人生活—在神的属性里彰显神(约四34,五19)

(说明主耶稣凭着神的心思、意志、情感过着真正的为人生活。)

周五

第一题    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运行,并与我们的灵调和(林前十五47)

(说明在赐生命的灵里包含了那些基督的丰富。)

第二题    神人的复制(约三6,林后三18)

(说明重生与变化是复制神人过程的两个步骤。)

周六

第一题    从起初神造人,神就无意要求人来为祂作什么(创二8~9)

(说明神只要我们爱祂,把自己向祂敞开,并且让祂从我们里面活出来。)

第二题    没有主充满我们这个器皿,我们的全人就是乖僻(腓四13)

(以经历说明我们可以如何从我们的乖僻蒙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