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9 七月训练 第九篇

民数记结晶读经(二)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第九篇

摩西愿意耶和华的百姓都是申言者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摩西对他说,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么?唯愿耶和华的百姓都是申言者,愿耶和华把祂的灵放在他们身上—民十一29。

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地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林前十四31。

创造渴慕

在民数记十一章二十九节摩西喊说,“唯愿耶和华的百姓都是申言者”,这“申言者”为何 ?

申言者乃是神的发言人。……例如出埃及三章与四章,当摩西被神呼召的时候,他对神说,他是拙口笨舌的人(四10)。神就把亚伦赐给摩西作他的申言者(14~16,七1)。亚伦不是为摩西说预言,乃是替摩西说话。在全本圣经中,作申言者是重在为神说话,并且说出神来,有时也说预言,但〔那〕是次要的。……这是圣经中作申言者的正确意义。

属灵负担

新约给我们看见,神要我们得救并重生的人都作申言者说话;申言是超越的恩赐,乃是借着享受基督,在生命的长大里所产生,为着建造召会。

我们若要申言,就需要过申言的生活;我们需要晨晨复兴;我们也需要时时与主交通,照着灵而行,无论得时不得时都传道(讲说主),借此过日日得胜的生活。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我们的神乃是说话的神。

在民数记十一章二十九节摩西喊说,“唯愿耶和华的百姓都是申言者,愿耶和华把祂的灵放在他们身上!”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们中间,给你兴起一位申言者像我,你们要听从祂”。

旧约的申言者预表新约圣灵这涂抹的膏油。

新约给我们看见,神要我们得救并重生的人都作申言者说话。

生命经历

约壹二27  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并不需要人教导你们,乃有祂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这膏油涂抹是真实的,不是虚谎的,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

感动人作申言者的那灵,已作为膏油涂抹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申言者。

实行应用

我们若要申言,就需要过申言的生活:

我们需要晨晨复兴;义人的途径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这是照着神创造里的自然律,我们必须照着这自然的律。

我们也需要时时与主交通,照着灵而行,无论得时不得时都传道(讲说主),借此过日日得胜的生活。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来一1~2   神既在古时,借着众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说话,就在这末后的日子,在子里向我们说话;神已立祂作承受万有者,也曾借着祂造了宇宙。

民十一29  摩西对他说,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么?唯愿耶和华的百姓都是申言者,愿耶和华把祂的灵放在他们身上!

林前十四31 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地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

壹 我们的神乃是说话的神
贰 “唯愿耶和华的百姓都是申言者,愿耶和华把祂的灵放在他们身上!”

  • 神是个奥秘,但这奥秘借着神的说话,已经启示出来了;凡受造之物都是出自神的话
  • 活神借着说话,将祂自己分赐并注入到我们里面
  • 在旧约,神是借着众申言者,就是借着被神的灵推动的人,多分多方向列祖说话;在新约,神在子里,就是在子的人位里说话;说话的神渴望得着说话的子民。
  • 申言者主要不是预言未来的人,乃是为别人说话的人,就如亚伦为摩西说话。
  • 申言者是神的发言人;他们为神说话并说出神摩西愿意所有的以色列人都作申言者,就是为神说话的人。
  • 申言者预表基督是将我们带进神的光和启示之中的一位。

重要经节(二)

申十八15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们中间给你兴起一位申言者像我,你们要听从祂。

约壹二20  你们有从那圣者来的膏油涂抹,并且你们众人都知道。

27   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并不需要人教导你们,乃有祂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这膏油涂抹是真实的,不是虚谎的,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

叁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们中间,给你兴起一位申言者像我,你们要听从祂”
肆 旧约的申言者预表新约圣灵这涂抹的膏油

  • 摩西说到耶和华神为以色列人兴起一位像摩西的申言者(要来的基督)。
  • 行传三章二十二节把申命记十八章十五至十九节应用到基督这位神成为肉体来作人者的身上,指明基督就是神应许给祂子民以色列人的申言者
  • 申言者要从他们的弟兄们中间兴起,指明基督这位要来的申言者既是神圣的,又是属人的;神要借着基督的成为肉体,兴起这位申言者讲说神的话
  • 在新约里,圣灵顶替了申言者的工作圣灵膏油的涂抹,顶替了旧约的申言者。
  • 圣灵这膏油涂抹的元素,已经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申言者;在我们里面施膏的灵就是申言者

重要经节(三)

林前十四3 但那申言的,是对人讲说建造、勉励和安慰

5  我愿意……你们申言;……使召会得建造……。

31 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地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

12 ……就要为着召会的建造,寻求得以超越

弗一17 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赐给你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使你们充分地认识祂。

伍 新约给我们看见,神要我们得救并重生的人都作申言者说话

  • 申言是超越的恩赐,乃是借着享受基督,在生命的长大里所产生,为着建造召会。
  • 新约信徒蒙神拯救,作君王、作祭司,并作申言者为神申言
  • 为神说话并说出神,乃是凭神的灵说话;那灵总是预备好,要同着并借着我们说话。
  • 就着“为……说话”,并“说出……”的意义而言—为神说话,并说出神—申言需要生命多有长大
  • 新约申言者主要的工作是为着建造、勉励并安慰人
  • 在召会聚会申言的目标,乃是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
  • 我们若要申言,就需要过申言的生活;我们需要晨晨复兴、日日得胜的生活。

 

申言题目—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我们的神乃是说话的神(来一1~2上)

(说明在旧约和在新约里,神如何说话。)

第二题  说话的神渴望得着说话的子民(徒四31,西四3)

(说明每一个得救有祂生命的人,都当学习为祂说话,并说祂的话。)

周二

第一题  申言者是神的发言人,为神说话并说出神(出七1~2,四16)

(说明申言者主要不是说预言的人,乃是为别人说话的人,就如亚伦为摩西说话。)

第二题     摩西愿意所有的以色列人都作申言者(民十一29,林前十四31)

(根据圣经说明在旧约和新约里,神都要祂的子民为祂说话。)(也可叁考纲要贰三)

周三

第一题     基督这位申言者既是神圣的,又是属人的(约一1、14,徒三22,申十八15~19)

(根据徒三22,申十八15,说明基督就是神应许给祂子民以色列人的申言者。)

第二题     神要借着基督的成为肉体,兴起这位申言者讲说神的话(申十八18,约三34)

(说明讲说神的话,乃是分赐神,把神说到人里面。)

周四

第一题     圣灵膏油的涂抹,顶替了旧约的申言者(林后一21,约壹二20、27)

(说明圣灵这膏油涂抹的元素,已经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申言者。)

第二题     圣灵在我们里面,作膏油涂抹,就是我们的申言者(林后一21,约壹二20、27)

(请问我们能不能是别人的申言者?)

周五

第一题     每逢我们来聚会,我们必须试着说话(启一5~6,二十4下,林前十四31)

(说明新约信徒蒙神拯救,作君王、作祭司,并作申言者为神申言。)

第二题     需要认识神,也需要经历基督(弗四15,来八10~11,腓三7~15)

(说明就着为主说话并说出主的意义而言,申言需要生命多有长大。)

周六

第一题     我们若要申言,就需要过申言的生活(箴四18,约壹一6,罗八4)

(说明怎样一个申言的生活使我们够资格申言。)

第二题     去召会聚会的时候,乃是有备而去(林前十四26)

(说明我们该如何预备在主日召会聚会中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