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0 冬训 第九篇

约伯记·箴言·传道书结晶读经

第九篇

神万般的智慧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赐人生命的乃是灵,……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

还要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头盔,并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时时在灵里祷告,并尽力坚持,在这事上儆醒,且为众圣徒祈求—弗六17~18。

创造渴慕

箴言教导人如何行事为人,在为人生活中建立他们的性格;我们该是哪一种人,以及我们该以何种方式接受箴言?

我们必须拒绝自我修养,定罪旧造天然人的建立,并借着操练我们的灵同着那灵,在祷告的灵里接触话,作为新造重生的人来读箴言;这样,箴言里的话就会对我们成为灵和生命。

我们来到箴言这卷书跟前,需要在我们的灵里祷告,将自己从心思转向灵;我们若这样来到箴言跟前,就会凭着新人来摸主的话。

属灵负担

我们必须是这样的人:爱主并追求基督,而非追求自我完全,并且爱整本圣经中主的话语,用祷告的灵来读经,不是要得着字句道理,乃是要寻求生命的灵与生命的话;我们来读箴言不该是要得任何帮助以自我修养,乃是要滋养我们的灵,好使我们过一种在神圣美德上,就是在神圣属性的彰显上是完全的基督徒生活。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箴言是智慧人之言语的汇集,强调人借着接触神,从神所得的智慧,并且教导人如何行事为人,在为人生活中建立他们的性格。

箴言独有的特点,是向我们陈明古时许多智慧人智慧的话,所有读这卷书的人一致认为这些话是好的;但我们必须领悟,箴言之于我们是如何,乃在于我们是哪一种人,以及我们以何种方式接受箴言。

照着神的经纶,箴言的原则如金块,细则如珠宝,这些都不是为着建立我们的旧人;反之,这些乃是叫我们建立我们的新人,加强我们追求基督的生活,以完成神的经纶,就是产生并建造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那作神心头愿望和终极目标的新耶路撒冷。

生命经历

来四12  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在神话语的光中所看见的,也就在光中杀死了;灵与魂的分开乃是靠着光照;灵与魂的分开,乃是有神的话光照我们,在我们里面照亮,给我们看见我们心中的思念和主意。

我们读箴言时,需要吸入神所呼出的一切;借着吸入箴言里神圣的气,我们越接受说话之神的气,就越享受基督。

实行应用

圣经是神的呼出,所以我们该借着各样的祷告,接受神的话,包括箴言这卷书,借此吸入圣经;我们需要以祷告的灵接受神那活而有功效的话,使我们得以建立我们的新人,并使我们得以辨明我们的灵与魂。

我们应当过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的生活;照着神的经纶,箴言不该用来培养并建立我们的旧人,乃该培养并建立我们重生的新人;我们需要在祷告的灵和气氛中接受圣经,借此将圣经从一本表面上教导我们培养己并建立天然人的书,转为满了光、生命、灵和属灵滋养的书。

申言题目—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箴言的主题是:智慧的话,教导人如何行事为人,并建立他们的性格(箴一1-4)

             (说明箴言是律法的辅助,帮助神的百姓遵守律法。)        

第二题   箴言之于我们是如何,乃在于我们是哪一种人(罗八4-5)

              (说明对于一个讲求伦理道德的人,箴言会是一本怎样的书。)

周二

第一题   箴言之于我们是如何,乃在于我们是哪一种人(诗一一九48,约六63)

              (说明对于一个守律法的人和一个爱主并追求基督的人,箴言会是一本怎样的书。)        

第二题   认识箴言是神的呼出,给我们吸入,叫我们从神得着生命的供应(提后三16)

              (说明我们该用重生的灵,在新约生命的灵里,调和着祷告来读箴言。)

周三

第一题   在信徒里面有两个人:旧人和新人(弗四22-24)

              (以经历说明我们的日常生活是凭着新人的生活,或是凭着旧人的生活。)        

第二题   将圣经从教导我们建立天然人的书,转为满了生命和灵的书(约六63)

             (以经历说明凭着新人来读主的话,圣经对我们就成了一本生命和灵的书。)

周四

第一题   用祷告读主的话就是祷读主的话(弗六17-18)

              (以经历说明我们来到圣经跟前接触神,不该只是读,乃该祷读神的话。)        

第二题   祷读使圣经从字句变为灵和生命(提后三16,弗六17-18)

              (以经历说明当我们凭着运用我们的灵来祷读主话,白纸黑字的话立刻成为灵。)

周五

第一题   辨明我们的灵与魂(来四12)

             (说明辨明心中我们的思念和主意,等于剖开灵与魂。)       

第二题   在一切事上照着我们的灵而行(罗八4,提后一6-7)

             (以经历说明我们如何操练会帮助我们照着灵而行。)

周六

第一题   信来自听见话(罗十17)

              (说明话有那三方面。)        

第二题   写出来的话、活的话、应用的话都指神自己(约十35,一1,弗六17)

             (以经历说明我们可以如何操练,将这写出来的话,对我们立即成了活的话,也成了应用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