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1 冬训 第五篇

撒母耳记结晶读经

第五篇

与亚玛力人争战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因为有手敌挡耶和华的宝座;耶和华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出十七16。

……肉体纵任贪欲,抵抗那灵,那灵也抵抗肉体,二者彼此敌对,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的—加五17。

但那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都钉了十字架—加五24。

创造渴慕

神为何这样定规,要除灭亚玛力人,世世代代要和亚玛力人为敌呢?

因为亚玛力人在圣经中,正是我们肉体的预表。以扫与雅各乃是双生兄弟,但他们二人的后裔,就是亚玛力人与以色列人,却彼此为敌。照样,我们属肉体的旧人,也紧贴着我们属灵的新人,二者也是彼此为敌,不能两立。所以神和亚玛力人为敌,誓不两立,就是表明神如何憎恶肉体,要将肉体除灭净尽。肉体若不除灭,若不对付,属灵的生命总无法长进,这二者是无法妥协并存的。

属灵负担

撒上十五章记载扫罗在征服亚玛力人的事上不顺从;这章包含我们今天该学的一个重要的功课:在经历上我们宝贝自己肉体、天然生命好的方面,不想加以毁灭。

我们必须在凡事上,将我们的肉体钉十字架,并且忠信地运用我们的灵跟随主,祂就是住在我们灵里,与我们是一的赐生命、终极完成的灵。我们若遵照主的话,灭尽肉体,并照着灵生活行事,就会有君王职分并在神的国里。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撒上十五章记载扫罗在征服亚玛力人的事上不顺从。按预表,亚玛力人表征肉体—堕落的人。

在撒上十五章二节,耶和华宣告说,为着亚玛力人与以色列人争战时向以色列人所作的,祂要惩罚他们;神吩咐扫罗“去击打亚玛力人”,并“灭绝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但扫罗没有顺从耶和华的吩咐。

照我们自己的意愿行善,实际上是悖逆神宝座和祂经纶的行为。

扫罗失去君王职分,因他没有灭尽亚玛力人。

生命经历

在经历上我们宝贝自己肉体、天然生命好的方面,不想加以毁灭。我们在神的恩典以外,不倚靠祂、信靠祂,无论作什么,都是出于肉体的;肉体的每一面,无论是善或恶,都与恩典和神的国对抗,使我们不能享受基督。

实行应用

我们借着代求的基督和争战的灵而与亚玛力人争战;我们需要与代求的基督联合,好与争战的灵合作。

在与亚玛力人争战的事上,我们必须借着祷告并将肉体治死而与主合作;一面,我们必须与基督一同祷告;另一面,我们必须凭争战的灵击杀肉体。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亚玛力人预表肉体,就是堕落旧人的总和(撒上十五2,加二16)

(说明我们的肉体是在一切的仇敌当中为首的。)

第二题 肉体与那灵二者彼此为敌,不能两立(加五17)

(说明神为何定规要除灭亚玛力人,世世代代要和亚玛力人为敌。)

周二

第一题 为了召会生活的缘故,我们需要对付肉体(加五19-21)

(说明对付肉体的重要性。)

第二题 在神所成就的事上与神合作,将肉体钉在十字架上(加五24,罗八7)

(说明只要我们留在肉体里,我们就是神的仇敌。)

周三

第一题   亚玛力人表征肉体是背叛神的,并且敌挡神的宝座(出十七16)

(说明我们肉体的每一面,不论是好是坏,都是神权柄的仇敌。)

第二题   亚玛力人乃是敌挡神宝座的手(出十七16,罗八3)

(说明肉体最丑陋,因为它敌挡神的宝座、行政和计划。)

周四

第一题   与代求的基督联合,好与争战的灵合作(出十七11,罗八13,加五24)

(根据出埃及十七8-13,我们该如何与亚玛力人争战。)

第二题   旧人的钉死是神负责的,肉体的钉死却必须我们自己负责(罗八13,加五24)

(以经历说明把肉体钉死,乃是我们自己该负责主动的。)

周五

第一题   听从胜于献祭;听命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23)

(说明我们如何得知扫罗要在神的国里建立自己的王国。)

第二题   悖逆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与拜虚神和家神相同(撒上十五22-23)

(说明扫罗如何被暴露是背叛神的人,也是神的仇敌。)

周六

第一题    不要在神的国里凭肉体作任何事(加五24~25

(说明我们该从扫罗不顺从的记载得着什么警告。)

第二题    不该拿任何借口来爱惜我们里面肉体的任何一面(加五16)

(以经历说明我们会灭绝肉体消极的东西,但少有人愿意灭绝天然生命好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