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1 冬训 第三篇

撒母耳记结晶读经

第三篇

从撒母耳的历史看属灵的原则、生命的功课以及圣别的警告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耶和华又来站着,像前几次呼唤说,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说,请说,仆人敬听—撒上三10。

撒母耳长大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撒母耳被确立为耶和华的申言者。耶和华继续在示罗显现;因为耶和华在示罗借着祂的话,将祂自己启示给撒母耳一撒上三19~21。

创造渴慕

为什么撒母耳在神的手中如此有用?

他不为自己寻求什么,也从不想为自己得利。反之,他是个拿细耳人,不用剃刀剃他的头,也不喝任何酒;他完完全全是为着神。神要他去哪里,要他作什么事,他都乐意去行。他的心只为着神的心和神的选民,此外别无所顾;撒母耳认为,不为神的百姓祷告乃是得罪耶和华;神的选民是祂私有的珍宝和产业。他是一个照着神,合乎神心的人。因此,他能为神所用,以完成祂的经纶。

属灵负担

神渴望祂所有的子民都是拿细耳人;作拿细耳人乃是绝对且彻底地成为圣别,分别出来归给神,就是不为着神以外的其他事物,而只为着神和神的满足—耶稣的见证,就是作见证的召会,作为基督的见证和彰显。

信徒的一生,都系于主的说话上;主的说话使我们能够达成祂永远经纶的目标,就是要得着新妇作祂的配偶。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撒母耳不是生为祭司,乃是凭拿细耳人的愿成为祭司事奉主。

撒母耳在老以利的监护下长大;撒母耳年幼时,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华,受以利教导事奉神的路。

撒母耳是转移时代的人,将时代转到国度连同君王职分的时代。

撒母耳不仅行事、生活并工作是照着神,他的全人和所是也是照着神;撒母耳的所是和神的心乃是一;为这缘故,我们可以说撒母耳这位照着神的人,就是在地上代理的神;作为在地上代理的神,代表天上的神在地上治理祂的百姓,撒母耳以五种身分供职。

生命经历

撒母耳在以利的监护下时,神非常仔细地教导他,建立他,成全他,使他成为神正确的祭司。我们必须先是撒母耳,然后成为大卫,享受基督到一个地步,使我们对基督的享受成为国度,就是召会。

以便以谢的意思是“帮助的石头”;到如今神都帮助我们;神帮助我们,乃是要使祂的愿望得以成全。神帮助我们,是为着成就祂的经纶,而使我们在神经纶的成就里享受祝福。今天神在每一面都祝福我们,为着成就祂的经纶,以建造基督的身体。

实行应用

拿细耳人要禁绝酒和任何与其来源有关的东西,表征禁绝各种属地的享受和娱乐,并接受且经历基督作他的享受和娱乐;吃生命树,就是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该是召会生活中首要的事。

我们作主的仆人,需要维持我们与祂的交通,一直听祂;我们的生命,乃是在乎主的话语;我们的工作,乃是在乎主的命令;主的说话使我们能够达成祂永远经纶的目标,就是要得着新妇作祂的配偶。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撒母耳在出生之前,就被他母亲奉献作拿细耳人(民六1-3、5-6,撒上一27-28)

(根据民六1-10,说明什么是拿细耳人的愿。)

第二题 拿细耳人的原则,就是自愿奉献(代上六33、38,撒上一11)

(说明撒母耳不是生为祭司,乃是凭拿细耳人的愿成为祭司事奉主。)

周二

第一题 信徒的一生,都系于主的说话上(撒上三1-10,路一38,十39)

(说明撒母耳从以利所学习完全积极的事,就是学习听神的说话。)

第二题    撒母耳学习的时候,看到堕落之亚伦祭司职分的败落(撒上二12-17、22-25)

  (说明这并没有减弱撒母耳将来的祭司职分,反而在他一生对神的事奉上,一直成为对他的警告。)

周三

第一题    撒母耳是合乎神心的人;他是神心的复制、翻版(撒上十1、13)

(为什么撒母耳可视为在地上代理的神?)

第二题    撒母耳不为自己寻求什么,也从不想为自己得利(撒上三21,二35)

(为什么撒母耳在神的手中如此有用?)

周四

第一题    撒母耳被神确立说神的话,以顶替老旧的祭司职分(撒上三19-20,十25)

    (说明在祭司职分里,祭司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神说话。)

第二题    祭司的职分是将神的话供应给祂的百姓,并治理祂的百姓(提前三2,来十三7)

(说明新约嘱咐长老们要学习作两件事:教导圣徒,以及在圣徒中间领头。)

周五

第一题    作为在地上代理的神,撒母耳以五种身分供职(撒上一11、28上)

(说明撒母耳作为拿细耳人供职,绝对奉献给神,使神得以完成祂的经纶。)

第二题    撒母耳是祭司供职(撒上二35)

(说明撒母耳对于神的经纶和环境中的状况,满有洞察力。)

周六

第一题    撒母耳被设立作士师,以顶替老旧祭司职分审断百姓(撒上七15-17)

  (说明借着撒母耳和他在祭司职分、申言者职分并士师职分中的三重责任,带进了良好的次序。)

第二题    撒母耳像摩西一样,是站在神面前为祂百姓代求的人(撒上十二23,耶十五1)

(说明撒母耳为神的选民祷告,使神对祂选民旨意中的愿望得以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