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0 冬训 第四篇

约伯记·箴言·传道书结晶读经

第四篇

约伯与两棵树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园子当中有生命树,还有善恶知识树。……只是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9、17。

因为照着肉体的人,思念肉体的事;照着灵的人,思念那灵的事。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罗八5~6。

创造渴慕

创世记二章九节的两棵树—生命树与善恶知识树—所代表两个生活的原则是甚么?

这两棵树表明基督徒能凭着两种不同的原则—是非的原则或生命的原则—而生活。基督徒不是讲是非的原则,善恶的原则,乃是讲生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不该在善恶知识树的范围里,乃该在赐生命之灵的范围里。我们要按照生命的原则生活,就需要跟随生命内里的感觉。

属灵负担

神的目的不是要得着一个在善恶知识树线上的约伯,乃是要得着一个在生命树线上的约伯;神对付约伯的目的,乃是要将他从善恶的路上转到生命的路上,好使他最完满地得着神。

我们是小型的伊甸园,因为与神、人和撒但有关的三角情形,现今就在我们里面;我们将心思置于灵,就有生命、平安;我们的干渴就得解除,我们的饥饿也得饱足。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按照圣经的神圣启示,有两棵树、两个源头、两条路、两个原则、两个终结。

神的目的不是要得着一个在善恶知识树线上的约伯,乃是要得着一个在生命树线上的约伯。

我们需要有生命树的异象;创世记二章九节的两棵树—生命树与善恶知识树—代表两个生活的原则。

每一个在基督里的真信徒,都是一个小型的伊甸园,在他的灵里有神作生命树,在他的肉体里有撒但作善恶知识树。

生命经历

经过堕落,善恶知识树就在我们里面;经过重生,生命树现今就在我们里面;在我们的灵里有生命树,在我们的肉体里有善恶知识树;我们每逢接触善恶知识树,就死了;我们每逢接触生命树,就得着生命。

当我们将心思置于灵,我们的心思就满了生命与平安;我们将心思置于灵,就有生命、平安、亮光、安慰和力量;我们的干渴就得解除,我们的饥饿也得饱足。

实行应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不该在善恶知识树的范围里,乃该在赐生命之灵的范围里;我们要按照生命的原则生活,就需要跟随生命内里的感觉。

我们要站在生命树这一边,与神接触,我们就会活出神自己,结果乃是生命。

申言题目—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按照圣经的神圣启示,有两棵树、两条路、两个终结(创二9,太七13~14,启二二1~2,二十10)

             (说明在创二章里有两棵树,启二十二章里有两个结局,两者之间有两条路。)        

第二题   圣经是神圣启示的全部记载,乃是一本表号的书(启一1下)

              (说明第一棵树表征神是生命,第二棵树表征撒但是死亡,包含知识、善和恶。)

周二

第一题   这两条线,是起源于两个源头(启二二1~2,十九20)

              (说明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分别将人引到两个结局—新耶路撒冷和火湖。)     

第二题   管治并规律人与神建立关系的两个原则(耶十七5-8)

              (说明神对付约伯的目的,乃是要将他从善恶的路上,调整到生命的路上。)

周三

第一题   神的目的乃是要得着一个在生命树线上的约伯(创二9,约十一25)

              (以经历说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在善恶知识树的线上,还是在生命树的线上。)        

 第二题   我们不该照着善恶作任何事,反该照着灵作一切事(罗八4-6)

               (说明我们可以如何操练在日常生活中,不在善恶知识树的范围里,乃在赐生命之灵的范围里。)

周四

第一题   基督,神的具体化身,乃是生命树(约一4,十五5)

             (以经文说明基督是生命树之表号的应验。)       

第二题   因着人堕落了,生命树就向人封闭起来(创三22~24,来十19~20)

            (说明借着基督的救赎,接触生命树的路再次向人打开。)

周五   

第一题   生命树与善恶知识树,是代表两种生活的原则(林前八1)

             (以经历说明基督徒的生活是凭着里面的生命,不是凭着外面的是非。)        

第二题   基督徒不是讲是非、善恶的原则,乃是讲生命(约壹五11~13)

             (以经历说明我们要按照生命的原则生活,就需要跟随生命内里的感觉。)

周六

第一题   在基督里的真信徒,都是一个小型的伊甸园(创二9,罗八2、5~6)

             (说明在我们的灵里有神作生命树,在我们的肉体里有撒但作善恶知识树。)        

第二题   当我们将心思置于灵,我们的心思就满了生命与平安(罗八6下)

              (说明我们祷告,主要的不是求主为我们作事,乃是使我们的心思置于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