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0 冬训 第七篇

约伯记·箴言·传道书结晶读经

第七篇

关于旧约里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以及新约里神在人里的行动,以成就神的心愿并应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之内在神圣的启示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旧事已过,看哪,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 

这一位,神已将祂高举在自己的右边,作元首,作救主,将悔改和赦罪赐给以色列人—徒五31。

创造渴慕

神的行动在旧约与在新约有何不同?

在旧约里,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行动,但祂从未在人里面行动。乃是到了新约时代,神才来到地上在人里面行动。当新约时代来临时,神的作法完全改变了。在旧约里,祂一直是同着人,并在人中间作工,却是在人的外面作工。新约与旧约的不同,乃在于一个事实,就是神进到了人里面。神从人而生。

属灵负担

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人需要在基督神圣的生命里长大,使他可以借着分赐生命的灵,变化成为基督的所是,好与众圣徒同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在基督里彰显三一神的生机体,并成为新人,作神的新造,以完成神永远的经纶,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与得荣之三部分人的调和,成为团体的神人在永世里的显出。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在旧约里,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行动;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不是完成神为着基督与召会之永远经纶的直接行动,乃是在祂旧造里间接的行动,为着在祂新造里祂永远经纶的直接行动作准备。

在新约里,神在人里的行动应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神在人里的行动是从基督第一次来至新天新地里新耶路撒冷的显现,这行动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生命经历

神借着基督的复活,重生了我们,并且现今正在更新我们,变化我们,并将我们模成祂荣耀的形像;在祂的更新和变化里,祂销毁我们,将我们放在祂的死里,使我们有分于祂受苦的交通,这受苦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使我们在祂的复活里经历祂,并在祂那追测不尽的丰富里得着祂。

实行应用

我们需要像切慕溪水的鹿一样寻求神,并与神的子民在神的节期里一同享受神,好叫神能成为我们的一切,以顶替我们所达到并得着的。

耶稣在生活中总是在神里面,同着神并为着神行事;神是在祂的生活中,并且祂与神是一;在祂的人性生活里,主已把祂受苦的生活摆在我们面前,作我们临摹的范本,叫我们跟随祂的脚踪行。

申言题目—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在新约时代,神行动的第一步乃是进到人里面(弥五2,太一23)

              (说明神的行动在旧约里和在新约里,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第二题   “在…里面”,可视为新约中最大的辞(林后五17)

              (说明在新约里,神所作的一切,主要是在人里面。) 

周二

第一题   神所造的人需要接受神作生命,使他能彰显神并代表神(创二9)

              (按照旧约神在人中间行动的启示,受造的人与堕落的人,各有何需要?)       

第二题   蒙救赎的人需要将基督献上作燔祭,使人能被神看中(创四4)

              (按照旧约神在人中间行动的启示,蒙神呼召并拣选的人,有何需要?)

周三

第一题   约伯的时代,乃是在神圣启示的原始阶段(伯一5,创二二13)

             (说明为何约伯所接受的启示,最多只能达到在亚伯拉罕时代之启示的水平。)        

第二题   要明白神向约伯显现的目的,就需要整本圣经,特别是新约(伯十13,弗三9)

              (说明神向约伯显现的目的是什么。)

周四

第一题   不需要在人性的美德上建立自己,就如约伯所作的(诗四二1-2)

             (说明我们需要像切慕溪水的鹿一样寻求神,并与神的子民一同享受神。)        

第二题   新约的头一页说到成为肉体,而末一页则说到新耶路撒冷(太一20,启二一1)

             (说明神在人里面之行动所采取的五个步骤和五个结果是什么。)

周五

第一题   基督的经历成了我们的历史(徒十三32,五31)

             (说明基督在祂的死、复活和升天里,使所有信祂的人与祂成为一。)        

第二题   在基督里的信徒,需要在基督神圣的生命里长大(西二19)

             (说明在基督里得重生、变化并荣化的圣徒,与天然的人无分无关,也不需要用天然人的美德建立自己。

周六

第一题   神想要给约伯的礼物,就是祂的自己,那化身在子里并实化为那灵的神圣三一(约十四16-20)      

第二题   神在人里的行动,总是在成为肉体的原则里(约一14)

            (说明这成为肉体的原则,应当应用在我们整个基督徒的生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