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0 冬训 第八篇

约伯记·箴言·传道书结晶读经

第八篇

神万般的智慧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神的奥秘,就是基督;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祂里面—西二2~3。

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出于神,这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林前一30。

为要借着召会,使诸天界里执政的、掌权的,现今得知神万般的智慧—弗三10。

创造渴慕

箴言强调我们借着接触神,从神所得的智慧,在新约里,我们要如何从神得着智慧?

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祂〔基督〕里面;作为信徒,我们是在基督里,并且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基督作我们的智慧乃是包罗万有的,在公义、圣别和救赎上成为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基督作为智慧,应当不断地从神流到我们,在我们的经历上,作我们现时、实际的智慧;我们若留在主面前接受祂的分赐,祂就要传输到我们里面作智慧,以处理各种的难处和事情。

属灵负担

当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经历基督作为从神给他们的智慧,有分于并享受基督的丰富时,这些丰富就把他们构成召会;借着召会,诸天界里执政和掌权的天使,就得知神万般的智慧。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箴言强调我们借着接触神,从神所得的智慧。

罗马十一章三十三节上半说到神的智慧:“深哉,神的丰富、智慧和知识!”

基督就是神的智慧。

作为信徒,我们是在基督里,并且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

借着召会,就使诸天界里执政的、掌权的,得知神万般的智慧。

新耶路撒冷作为召会的终极完成,充满了智慧。

生命经历

作为信徒,我们是在基督里,并且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基督是我们的公义,借此我们已经得神称义,使我们能在灵里重生,得着神的生命;基督是我们的圣别,借此我们在魂里渐渐被圣别,也就是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因祂神圣的生命渐渐被变化。我们若与主是一,接受祂的分赐,我们就会日复一日,时时刻刻经历并享受祂作我们的智慧。

实行应用

我们该寻求智慧,好叫我们在地上过蒙神悦纳的敬虔生活。

我们需要操练全人接触主,基督这赐生命的灵就要浸透我们的灵和我们的心思;然后在我们的经历里,我们就有那藏在基督里的智慧和知识。

日复一日,每时每刻,我们应该活在灵里,运用灵呼求主耶稣的名。我们若这样行,就会享受基督并得着祂作我们的智慧,就是我们作事的方法。

申言题目—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智慧乃是神的灵,也就是基督,所以能浇灌给人(箴一23,九10)

             (说明箴言的话不能以我们天然的观念来接受,乃要让神的灵浇灌我们,好使我们能得着智慧。)        

第二题   箴言强调我们借着接触神,从神所得的智慧(箴一20,三19)

              (说明基督乃是人位化之神的智慧。)

周二

第一题   看见智慧与知识的不同(罗十一33,西二3)

             (说明智慧是在我们的灵里,知识是在我们的心思里。)        

第二题   基督作为神的中心和我们的分,给我们享受,乃是神奥秘中的智慧(林前二6-7)

             (何谓“神奥秘中的智慧”。)

周三

第一题   基督就是神的智慧(箴八12,林前一24)

              (说明在新约里,人位化之神的智慧乃是基督为其实际。)       

第二题   智慧和知识都具体化在基督里面(西二2-3)

             (以经历说明在我们的经历里,我们如何能有那藏在基督里的智慧和知识。)

周四

第一题   享受基督就会得着祂作我们的智慧,作我们的道路(林前一30,约十四6)

             (以经历说明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可以如何应用基督作智慧。)

第二题   基督作我们的智慧乃是包罗万有的(林前一30)

              (说明基督在公义、圣别和救赎上成为从神给我们的智慧。)

周五

第一题   神需要一个对头,撒但,好展示祂的智慧(弗三10,六12)

              (说明借着难处,神智慧的各方面才能得着显明。)        

第二题    撒但所作的一切,不过是给神机会显明祂的智慧(弗三10)

              (为什么说召会是神最大的夸耀。)

周六

第一题   新耶路撒冷乃是由神所设计并建筑的(来十一10)

             (说明新耶路撒冷就是召会的终极完成,充满了智慧。)        

第二题   新耶路撒冷不是一座物质的城(启二一2)

            (说明神在祂的智慧里,是借着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而建筑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