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0 夏训 第十一篇

耶利米书与耶利米哀歌结晶读经

十一

合乎神心的牧者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我也必将合乎我心的牧者赐给你们;他们必以知识和明智,牧养你们—耶三15。

祂必像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祂必引导那乳养小羊的—赛四十11。

……我〔主〕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十10~11。

创造渴慕

耶和华应许将合乎祂心的牧者赐给以色列人;甚么是合乎神心的牧者?

这样的牧者必以对神正确的知识和明智牧养神的百姓;旧约和新约都启示基督是合乎神心的牧者。基督这位大能者,就是掌权者并审判者,乃是来作牧人;祂照顾祂的羊群,乃是借着管治并改正祂的羊,也是借着喂养祂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并引导那乳养小羊的。

属灵负担

基督是合乎神心的牧者,祂这群羊的大牧人借着把使徒的职事与祂天上的职事合并,以牧养神的群羊,而继续祂的牧养;在主今日的恢复里,我们必须领悟那建造基督身体的牧养乃是相互的牧养,我们必须按着神彼此牧养,周全、柔细地照顾群羊。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耶和华借着申言者耶利米说到牧者,就是那些首领。

旧约和新约都启示基督是合乎神心的牧者。

主耶稣在祂天上的职事里,继续祂在地上的职事里所开始的牧养。

那些牧养神的群羊的人,该按着神牧养。

那建造基督身体的牧养,乃是相互的牧养。

生命经历

当主耶稣来作牧人照料我们时,祂也来作王管理我们;主作牧人照料我们,结果使我们顺从祂为我们的王,服在祂的君王职分之下,顺从祂在我们里面设立的宝座。

是灵的基督作我们魂的牧人,监督我们里面的光景,顾到我们内里所是的情形。那在我们灵里是赐生命之灵的基督,在我们的魂里牧养我们,照顾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并顾到我们的难处、需要和创伤。

实行应用

我们需要按着神牧养,意即按着神的性情、心意、作法和荣耀,而不是按着我们的偏好、兴趣、目的和个性牧养。

我们众人都需要在基督生机的牧养之下,并与祂是一,而牧养别人;我们牧养神的群羊,需要照着父爱和赦免的心,并照着子搜寻、寻找和牧养的灵。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基督这位大能者,就是掌权者并审判者,乃是来作牧人(赛四十11,约十11)

(说明牧人照顾他的羊群时,乃是管治它们以改正它们。)

第二题 “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亲自寻找我的羊,将他们寻见。”(结三四11,路十五)

(以经历说明主是牧人,不仅寻找我们,也将我们寻见。)

周二

第一题  基督作我们的牧人照管我们,包括顾到我们一切的难处(诗二三)

(以经历说明主不仅在属灵的事上照管我们,也在一切与人生需要有关的事上照管我们。)

第二题 当主耶稣来作牧人时,祂也来作王(结三四23-24)

(以经历说明主作牧人照料我们,结果使我们顺从祂为我们的王。)

周三

第一题  约十10-11节的“生命”,原文是两个不同的字(约十10-11)

(说明这两节指明主耶稣有两种生命:人的生命和神的生命。)

第二题 牧人、神的生命以及人的生命,都是为着羊群(约十14、16)

(为什么牧人、神的生命以及人的生命,都是为着羊群?)

周四

第一题  基督是我们魂的牧人和监督(彼前二25)

(说明基督主要是借着照顾我们的魂而牧养我们。)

第二题 是灵的基督作我们魂的牧人,顾到我们内里所是的情形(彼前二25)

(说明是灵的基督照顾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并顾到我们的难处、需要和创伤。)

周五

第一题  主耶稣在祂天上的职事里,继续祂在地上的职事里所开始的牧养(帖前二7~8、11~12)

(说明使徒保罗是与基督在天上职事里的牧养合作,而牧养圣徒的榜样。)

第二题 那些牧养神的群羊的人,该按着神牧养(彼前五2)

(说明按着神牧养,就是按着神在祂属性上的所是牧养。)

周六

第一题  那建造基督身体的牧养,乃是相互的牧养(林前十二23~26)

(说明所有的信徒,无论他们在属灵上长大到哪一阶段,都需要牧养。)

第二题 我们是羊也是牧人(约十10,二一15-17)

(以经历说明我们是羊也是牧人,彼此互相地牧养并接受牧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