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9 七月训练 第六篇

民数记结晶读经(二)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第六篇

由铜蛇所预表的基督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上;凡被咬的,一看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上;蛇若咬了什么人,那人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二一8~9。

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远的生命—约三14~15。

娶新妇的,就是新郎; ……祂必扩增,我必衰减— 29~30 。

创造渴慕

亚当为蛇所咬时,我们都成了蛇。基督已经来顶替了我们,我们也信入了祂。我们这些相信基督的人还是蛇么?

这问题的答案乃在于:在我们的经历里,我们现在是在说到铜蛇的约翰三章呢,还是在说到来主这里喝水的七章?(37~39)我们若饮于活水,就不再是蛇。但我们若缺少活水,我们就是争闹的蛇。离了赐生命的灵,我们就是争闹的蛇。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可能是争闹的蛇,也可能是饮于赐生命之灵的人。

属灵负担

借着基督作为铜蛇被举在十字架上,撒但的扩增就成了基督的扩增,也就是基督的新妇;我们曾经是撒但扩增的人,已经重生成了基督的扩增。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当以色列人得罪神,为蛇所咬之后(民二一4~9),神吩咐摩西举起铜蛇,挂在杆上,替他们受神的审判,凡望那铜蛇的就活了。

约翰三章说到蛇和新妇;借着基督作为铜蛇被举在十字架上,撒但的扩增就成了基督的扩增,也就是基督的新妇。

蛇性的人借着没有限量的灵和永远的生命,成为无限基督的宇宙扩增。

生命经历

主耶稣作了我们的代替被举起来,为我们担当神的审判,叫我们一望祂(信入祂)就得着永远的生命;我们一悔改并承认自己是蛇性的,就有资格经历基督作永远的生命,并享受祂。

实行应用

人(我们)的悔改也是从神之外的事物,转向神自己;在我们的经历里,这不是一劳永逸的事,乃该是每天的经历;主耶稣一再地吩咐我们要悔改。

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学习凭着重生的人而活;我们活祂,并与祂成为一灵;我们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因此,祂与我们有同一的生命,同一的生活—这就是蛇性的人成了基督的新妇。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民二一8~9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上;凡被咬的,一看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上;蛇若咬了什么人,那人一这铜蛇就了。

约三14~15 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 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远的生命。

壹 当以色列人得罪神,为蛇所咬之后,神吩咐摩西举起铜蛇,挂在杆上,替他们受神的审判,凡望那铜蛇的就活了

  • 铜蛇预表基督(约三14), 预表十字架(彼前二24);在预表里,铜表征审判;铜蛇有蛇的形状,但没有蛇的毒性。
  • 在神看来, 整个堕落的人类都是由有蛇性的人组成,在他们的堕落性情里有古蛇的毒素。
  • 如今凡信入基督是被举起来代替我们被定罪的一位,都有永远的生命;我们需要“铜蛇”作我们的代替,为我们担当神的审判,来救赎我们。
  • 我们若知道基督是铜蛇这预表的应验,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而来,在十字架上受死,顶替并代替我们,好使我们蒙重生,得着永远的生命,这对我们乃是极大的祝福。

重要经节(二)

约三16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

29~30 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祂,因着新郎的声音就欢喜快乐;所以我这喜乐满足了。 祂必扩增,我必衰减

创三15 我又要叫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贰 约翰三章说到蛇和新妇

  • 约翰三章十六节是十四和十五节的结果,也就是说,接受神圣的永远生命,乃是基督这铜蛇作为真正赎罪祭被举在十字架上的结果。
  • 蛇“咬”我们,意思是说,蛇把他性情中的毒素注入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他的扩增;因着堕落,整个人类都成了撒但的扩增。
  •  借着基督作为铜蛇被举在十字架上,撒但的扩增就成了基督的扩增,也就是基督的新妇;所有重生的人就是构成新妇的人,他们要和新郎主耶稣成为婚配
  • 整体看来,圣经乃是将新妇这件事向我们揭示出来。

重要经节(三)

约七37~39 ……耶稣……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信入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那灵说的…… 。

三30~31 祂必扩增,我必衰减。那从上头来的,是在万有之上;那出于地的,是属于地,他所说的,也是属于地。那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

35 父子,已将万有交在祂手里。

叁 蛇性的人借着没有限量的灵和永远的生命,成为无限基督的宇宙扩增

  • 在我们的经历里,我们需要领悟, 离了基督这赐生命的灵,我们就是争闹的蛇;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可能是争闹的蛇,也可能是饮于赐生命之灵的人
  • 约翰三章三十节说到基督的扩增,就是在二十九节里基督的新妇
  • 在约翰三章,我们至少能看见无限基督的九方面。
  • 没有限量的灵是由复合的膏油所预表之包罗万有复合的灵。
  • 约翰三章三次提到永远的生命—15~16、36节。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铜蛇有蛇的形状,但没有蛇的毒性(罗八3,林后五21,来四15)

(以经节说明基督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与肉体有毒的罪无分无关。)

第二题 在创世记三章,撒但化身为蛇,将他的性情注射到人的肉体里(约壹三10)

(说明在神看来,整个堕落的人类,在他们的堕落性情里有古蛇的毒素。)(也可叁考纲要壹三)

周二

第一题 “…蛇若咬了什么人,那人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二一9,约十二31~34)(也可叁考纲要壹四五六)

(说明主这位人子在蛇的形状里,在十字架上被举起来的属灵意义与功效。)

第二题 悔改是从神之外的事物,转向神自己(徒二六20,约三14~15)(也可叁考纲要壹七)

(说明在我们的经历里,这不是一劳永逸的事,乃该是每天的经历。)

周三

第一题 我们一望祂就得着永远的生命(民二一9,约三14~16)

(说明约三16得着永远的生命乃是约三14~15铜蛇被举起来的结果。)

第二题 基督在祂的新妇里面得以扩增(约三29~30)(也可叁考纲要贰三四五)

(说明重生是为着产生基督的新妇。)

周四

第一题 我们曾经是撒但扩增的人,成了基督的扩增(约三29~30)

(说明借着基督的救赎,祂把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祂的扩增。)

第二题 圣经乃是将蛇与新妇这件事向我们揭示出来(启二十1~3,二一1~2)

(说明启示录论到蛇与新妇末了的话是什么。)(也可叁考纲要贰七4)

周五

第一题 离了基督这赐生命的灵,我们就是争闹的蛇(约四14,七37~39)

(以经历说明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可能是争闹的蛇,也可能是饮于赐生命之灵的人?)

第二题 学习凭着重生的人而活(罗八4,腓四11~13)

(说明我们有这样的生活,实际上就是经历蛇性的人变化成为基督的新妇。)

周六

第一题 无限的基督(约三34)(也可叁考纲要叁三)

(说明在约翰三章,我们至少能看见无限基督的那九方面。)

第二题 没有限量的灵与永远的生命(出三十23~25,腓一19,约三15~16、36)

(说明没有限量的灵与永远的生命之意义。)(也可叁考纲要叁四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