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8 夏训 第七篇

利未记结晶读经(二)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第七篇

蒙拣选成为圣别,过圣别的生活,
以彰显圣别的神,并成为圣城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就如祂在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弗一4。

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帖前五23。

创造渴慕

神拣选我们,是要使我们成为圣别。“圣别”一辞的意义是甚么?

“圣别”一辞,不该按我们天然的观念来领会。许多人以为圣别就是无罪。根据这个观念,若有人不犯罪,他就是圣别的。这种想法完全错误。圣别既非无罪,也非完全。圣别的意思不仅是成圣,分别归神,也是与一切凡俗的不同、有别。只有神与一切不同,与一切有别。因此,祂是圣别的,圣别是祂的性情。神使我们成为圣别的方法,乃是将祂自己这圣别者分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全人被祂圣别的性情充满并浸透。

属灵负担

我们需要过一种与祭司职任相配的圣别生活;唯有借着天天接触完全的基督,享受祂并经历祂,才能成为这样的人;祂要使我们完备、完全,且得到适当的平衡;这样,我们就够格在新约时代作祭司事奉神

真理启示       

在已过的永远里,我们在基督里蒙拣选,好成为圣别;在今世,我们正在被圣化,被基督作为“那灵,那圣别的”所浸透,要成为圣别;在来世以至于将来的永远,我们将终极完成为圣城。

利未记十八至二十章是论到神圣别子民的圣别生活,与以弗所四章十七节至五章十四节相符,吩咐神圣别的子民脱去旧人,穿上新人,过圣别的生活,像神是圣别的一样,作祂的彰显。

生命经历

父在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神先爱我们,然后这神圣的爱激起我们用爱回报祂;在这样爱的情形与气氛中,我们被神浸透,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像祂一样。

实行应用

要圣别,因为神是圣别的,我们要照着神的圣别行事为人,过圣别的生活;信徒得救后,不该模成世人生活与行为的样子;信徒应当穿上新人。

神圣别的子民在平安里有交通、来往、彼此的享受,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享受基督作平安祭,应当保持新鲜。

我们需要过一种与祭司职任相配的圣别生活;唯有借着天天接触完全的基督,享受祂并经历祂,才能成为这样的人。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弗一4   就如祂在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

五26~27     好圣化召会,藉着话中之水的洗涤洁净召会,祂好献给自己,作荣耀的召会,没有斑点、皱纹、或任何这类的病,好使她成为圣别、没有瑕疵。

启二一2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在已过的永远里,我们在基督里蒙拣选,好成为圣别
在今世,我们正在被圣化,被基督所浸透,要成为圣别
在来世以至于将来的永远,我们将终极完成为圣城

  • 圣别的意思不仅是成圣,分别归神,也是与一切凡俗的不同、有别;只有神与一切不同,与一切有别;因此,祂是圣别的,圣别是祂的性情
  • 父在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召会被话中的水彻底洗涤之后,就要这样成为圣别,在生机上被基督浸透并美化,使她成为基督荣耀的召会,祂圣别的新妇
  • 成为圣别,先是分别归神,其次是被神接管,第三是被神据有,第四是被神浸透,且与神是一。
  • 最终,这事的结果乃是新耶路撒冷;这圣别的实体属于神、为神所据有、所浸透,且与神是一。

重要经节(二)

弗四18       他们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着那在他们里面的无知,因着他们心里的刚硬,与神的生命隔绝了。

21  如果你们真是听过祂,并在祂里面,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受过教导。

30  并且不要叫神的圣灵忧愁,你们原是在祂里面受了印记,直到得赎的日子。

22~24    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这旧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欲败坏的;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

利未记十八至二十章是论到神圣别子民的圣别生活,与以弗所四章十七节至五章十四节相符

  • 在以弗所四章十七至三十二节,有三节重要的经文(十八、二十一、三十)给我们看见,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是为着召会生活过圣别生活的基础:
  • 神的生命、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以及圣灵的盖印,乃是神圣分赐的三个源头,为着我们过彰显圣别之神的圣别生活。
  • 以色列人不可照着他们从前生活在埃及人中的那种样式生活,表征信徒应当在从前旧的生活样式上,脱去旧人
  • 以色列人不可在他们要被领进的地上,照着迦南人的样式生活,表征信徒得救后,不该模成世人生活与行为的样子。
  • 以色列人照着神的圣别过一种圣别的生活,表征信徒应当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

重要经节(三)

利十八25    因为那地受了玷污,所以我向那地追讨罪孽,那地也吐出其中的居民。

十九2   你要对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要圣别,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别的。

5~7    你们献平安祭给耶和华的时候,要献得可蒙悦纳。这祭物要在献的当天或第二天吃,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要用火焚烧。第三天若再吃,这祭物就是可憎的,必不蒙悦纳。

19  你们要守我的律例。不可叫你的牲畜与异类交配不可用两样搀杂的种子种田,也不可用两样搀杂的料子作衣服穿在身上。

神圣别的子民脱去旧人,穿上新人,过圣别的生活,像神是圣别的一样,作祂的彰显

  • “因为那地受了玷污,所以我向那地追讨罪孽,那地也吐出其中的居民”;如果我们与祂的关系不正确,祂就要把我们从祂自己里面吐出去,不再让我们享受祂。
  • 要圣别,因为神是圣别的,这表征要照着神的圣别行事为人,过圣别的生活
  • 利未记十九章五节和六节提到平安祭,指明在十八至二十章所描绘神圣别子民的圣别生活中,神圣别的子民在平安里有交通、来往、彼此的享受,乃是非常重要的;享受基督作平安祭,应当保持新鲜。
  • “不可叫你的牲畜与异类交配;不可用两样搀杂的种子种田,也不可用两样搀杂的料子作衣服穿在身上”;不容许有搀杂,这指明神要万物各从其类,没有任何种的搀杂。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神是圣别的,圣别是祂的性情(帖前五23)(也可叁考纲要壹一)

(说明圣别的意思不仅是成圣,分别归神,也是与一切凡俗的不同、有别。)

第二题 成为圣别就是有分于神的性情,并使我们全人被神自己所充满(彼后一4)

(说明神使我们成为圣别的方法是什么。)(也可叁考纲要壹一)

 

周二

第一题 我们蒙拣选成为圣别的的过程(弗一4)

(说明我们首先分别归神;其次,我们被神浸透;最终,我们与神成为一。)

第二题 圣经里所启示的圣别,与自我改正或行为改良的教训完全不同(罗六19、22)

(说明外面的改正算不得什么,唯一算得了数的,乃是我们被神浸透。)

 

周三

第一题  信徒生活中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弗四17~32)

(以经历说明只有美好的特会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正确地顾到我们的生活。)

第二题 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基础(弗四18、21、30)(也可叁考纲要贰一)

(说明在弗4:17~32有那三处非常重要的经节,给我们看见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

 

周四

第一题  神子民的生活,不可效法埃及人,也不可效法迦南人(利十八3)

(说明研读以弗所4:17~5:14如何帮助我们领会利未记18~20章。)

第二题 神圣别子民的生活样式(利十八4~二十27,弗四24)

(说明脱去埃及人和迦南人的生活,就是脱去旧人;按着神的圣别过生活,就是穿上新人。)

周五

第一题  美地会吐出其中的居民(利十八25,启三16)

(说明美地吐出受玷污且不圣别的居民表征什么。)

第二题 “你们献平安祭给耶和华的时候,要献得可蒙悦纳。”(利十九5~6)

(说明“这祭物要在献的当天或第二天吃,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要用火焚烧。”之属灵意义。)

 

周六

第一题  不容许有搀杂指明神要万物各从其类(利十九19,创一11、21)

(说明利未记19:19举了三个搀杂的例子之属灵意义。)(也可叁考纲要贰八)

第二题 够格在新约时代作祭司事奉神(彼前二5、9)(也可叁考纲要叁)

(说明我们可以如何操练过一种与祭司职任相配的圣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