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6年华特第三篇

福音

第三篇  神福音的结构— 神的义、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因为神的义在这福音上,本于信显示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罗一17。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五10。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质实,是未见之事的确证—来十一1 。

创造渴慕

神福音的结构是甚麼?是由罗马書的哪一節向我們啟示出來?

罗马一章十七节启示神福音的结构—“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在这一节里,有“义”、“生(命)”和“信”。义是属于神,生命是属于基督,信是属于信徒。神的福音乃是由神的义、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所构成。

属灵负担

神的义是神的救恩在法理上的手续,基督的生命是神的救恩在生机上的目的,信徒的信乃是神的救恩在实行上的质实。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罗马书中关于神福音的钥句,并神永远经纶的标语,乃是罗马一章十七节;这节经文启示神福音的结构—“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

神的义是神的救恩在法理上的手续。

基督的生命是神的救恩在生机上的目的。

信徒的信乃是神的救恩在实行上的质实。

生命经历

得称义的结果是在基督里完满地享受神作我们的生命;在神生机的救恩里,我们有爱、恩典、和平、盼望、生命、荣耀、圣灵、基督和神作我们的享受。

这生命以神的圣别性情作圣别的元素圣化我们。

实行应用

信乃是信神是,我们不是;祂必须在凡事上是唯一的那位,独一的那位,我们必须在凡事上什么也不是。

作为信徒,我们借着运用我们信心的灵,凭信而活,并将基督作为信注入人里面,使他们被带到与基督生机的关系里,为着祂的定旨。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罗一17 因为神的义在这福音上,本于信显示与信,如经上所记:“人必本于并活着。”

神福音的结构—义、生、信

壹 罗马一章十七节;这节经文启示神福音的结构—“人必本于并活着。”

神的义是神的救恩在法理上的手续

•基督这义的代替我们这些不义的,为公义的神按祂的公义所审判,好除去我们罪的拦阻,引我们到神面前,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

•因着神受祂的公义束缚,必须赦免我们,所以义乃是神救恩的大能,也是我们的救恩不可动摇的根基。

重要经节(二)

罗五10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

基督的生命是神的救恩在生机上的目的

基督的生命是神的救恩在生机上的目的

•得称义的结果是在基督里完满地享受神作我们的生命;在神生机的救恩里,我们有爱、恩典、和平、盼望、生命、荣耀、圣灵、基督和神作我们的享受。

•基督拯救的生命正以下列方式,完成神大能救恩的生机目标:活在神面前、重生我们、圣化我们、更新我们、变化我们、将我们模成神长子基督的形像、荣化我们、使我们作王。

重要经节(三)

来十一1 就是所望之事的质实,是未见之事的确证。

6 人非有,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

信徒的信乃是神的救恩在实行上的质实

信徒的信乃是神的救恩在实行上的质实—来十一1:

•信徒的信实际上不是他们自己的信,乃是基督进到他们里面作他们的信;人听见基督,认识祂,欣赏祂,宝贵祂,祂就在人里面生发出信,而成了人里面能相信祂的信。

•信乃是信神是,我们不是;作为信徒,我们借着运用我们信心的灵,凭信而活,并将基督作为信注入人里面。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神福音的结构(罗一17)

(说明神的福音乃是由神的义、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所构成。)

第二题 “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罗一17下)

(我们这些罪人,怎能照着神的义得着神的神圣生命?)

周二

第一题 神的义是神的救恩在法理上的手续(彼前三18)

(说明基督作罪人的代替,完成了代替的死,这死照着神的律法是合法的。)

第二题 救恩的根基不是爱,也不是恩典,乃是义(诗八十九14,约壹一9)

(为什么我们认自己的罪时,神除了赦免我们之外,别无选择?)

周三

第一题 基督的生命是神的救恩在生机上的目的(罗五10)

(说明称义本身不是目的,乃是为着生命。)

第二题 得称义的结果是在基督里完满地享受神作我们的生命(罗五1~11)

(说明在罗马五章1-11节里,揭示六件美妙的事物和三个美妙的身位。)

周四

第一题 基督拯救的生命,完成神大能救恩的生机目标(罗五10)

(简述在神大能的救恩中,基督的生命为我们所完成的。)

第二题 “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罗八6下)

(以个人经历说明,生命和平安是心思置于灵的结果。)

周五

第一题 信徒的信乃是神的救恩在实行上的质实(罗三22与注1,加二16与注1)

(说明信徒的信实际上不是他们自己的信,乃是基督进到他们里面作他们的信。)

第二题 “可见信是由于听,听是借着基督的话。”(罗十17)

(说明话有那三方面?)

周六

第一题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希十一6上)

(说明“信徒”这名称与信有关。)

第二题 “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神是”(来十一6下,直译)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经历祂是,我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