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0 冬训 第十二篇

约伯记·箴言·传道书结晶读经

第十二篇

虚空的虚空,那在耶稣身上的实际,
以及神的众子显示出来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一2。

但你们并不是这样学了基督;如果你们真是听过祂,并在祂里面,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受过教导—弗四20~21。受造之物正在专切期望着,热切等待神的众子显示出来。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罗八19~20。

创造渴慕

传道书的中心思想是:在日光之下,堕落离开神的人生是虚空的虚空;逃离这虚空的路是甚么?

因着人这堕落,人以及神所交托给人管理的一切受造之物,都服在虚空之下;因此,在败坏世界里的人生,也成了虚空。逃离这虚空的路,就是回到神那里,在基督里以神作救赎、生命、财富、享受、快乐和满足,使我们仍然可以为神所用,以成就神创造人时原初的定旨,而完成神永远的经纶。

属灵负担

那在耶稣身上的实际,使我们不再在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耶稣这种照着实际的生活,乃是信徒生活的模型;我们需要学基督,并在祂里面受教导,过实际的生活;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该过一种实际的生活,如同那在耶稣身上的实际— 一种彰显神的生活。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传道书这卷书的主题是虚空的虚空。

在以弗所四章十七至二十一节和二十四节,保罗陈明那在耶稣身上的实际,使我们不再在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

受造之物因着服在虚空之下,所以热切等待神的众子显示出来,“指望着受造之物自己,也要从败坏的奴役得着释放,得享神儿女之荣耀的自由”。

生命经历

我们领悟我们的光景是罪恶的,我们的处境是虚幻的,这就为基督开路,将我们钉十字架,并进到我们里面,从我们活出祂自己,并使我们在生机的联结里与祂同活,借此顶替我们。

因着撒但将他自己作为罪注入到人里面,结果人和一切受造之物都被带到败坏的奴役之中,服在虚空之下。

实行应用

我们逃离这虚空的路,就是回到神那里,在基督里以神作救赎、生命、财富、享受、快乐和满足,使我们仍然可以为神所用,以成就神创造人时原初的定旨,而完成神永远的经纶

我们需要学基督,并在祂里面受教导,过实际的生活;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该过一种实际的生活,如同那在耶稣身上的实际。

申言题目—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在日光之下,堕落离开神的人生是虚空的虚空(箴一2)

              (说明由所罗门王的口中说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有何意义。)        

第二题   基督是人独一的满足(林后五17)

              (唯有那在诸天之上,不在日光之下的新造,不是虚空,乃是实际。) 

周二

第一题   神将永远,就是对永远之事的渴望,安置在世人心里(箴三11)

              (以经历说明每当我们在人生中有所成功的时候,也有虚空的感觉。)        

第二题   在人心里的这永远,乃是神所栽种,一种要有目的的感觉(箴三11,林后四18)

              (以经历说明唯独神才能满足我们心里这种要有目的的感觉。)

周三

第一题   堕落的人在他们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没有神(弗四7,罗一21)

             (说明堕落人类日常生活的基本元素乃是心思的虚妄。)        

第二题  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与在外邦人心思里的虚妄相对(弗四7、20-21)

             (以经历说明在耶稣身上的实际,使我们不再在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

周四

第一题   耶稣这种照着实际的生活,乃是信徒生活的模型(约贰1~2、4)

              (说明那在耶稣身上的实际,是指四福音书所记载耶稣一生的真实光景。)        

第二题  借着被摆在基督里,我们就学了基督(约壹五20,弗四20)

             (说明我们能活在那在耶稣身上的实际里,因为我们在那位真实的里面。)

周五

第一题   整个受造之物都在虚空之下(罗八19-20)

             (说明受造之物热切等待神的众子显示出来的原因何在。)        

第二题   我们也叹息,因为我们仍在联于旧造的身体里(罗八22-23)

             (说明我们叹息的时候,有那灵的初熟果子给我们享受。)

周六

第一题   不信者的叹息与信徒的叹息之区别(罗八22-23)

             (以经历说明不信者叹息,没有内里的享受;我们虽然外面叹息,里面却欢乐。)        

第二题   受造之物正在专切期望着,热切等待神的国来临(太六10,十三43)

             (说明神的国显示出来时,一切受造之物都要得着释放,神的众子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光如同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