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0 夏训 第三篇

耶利米书与耶利米哀歌结晶读经

第三篇

神百姓的两件恶事
以及神在完成祂经纶上的信实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因为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

神是信实的,你们乃是为祂所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一林前一9。

创造渴慕

甚么是神在完成祂经纶的事上是信实的?

我们要看见,我们不比以色列人好;任何事物对我们都能成为偶像;但神在完成祂经纶的事上是信实的;因着祂的信实,祂就对付我们的偶像,使我们饮于祂;我们都需要饮于神这活水的泉源,将基督接受到里面,并吸收祂,这样祂就能扩增,以完成神的经纶,就是借着我们作祂的配偶而得着彰显。

属灵负担

耶利米书满了关于以色列的罪,以及神的忿怒、惩治和刑罚的讲论,这卷书启示神在祂经纶里的心意,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头,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选民里面,作他们的满足和享受;这享受的目标,是要产生召会,神的配偶,作神的扩增,神的扩大,好成为神的丰满,使祂得着彰显;神圣启示的核仁乃是神造了我们并救赎我们,目的是为着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生命和一切。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神圣启示的核仁乃是神造了我们并救赎我们,目的是为着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生命和一切。

“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这两件恶事支配了整卷耶利米书。

我们必须看见神在完成祂经纶上的信实;我们虽然不忠信,神却是信实的;神在呼召我们进入了祂儿子的交通这件事上是信实的;神允许我们有难处,但祂在祂的定旨上是信实的;在引导我们进入祂的经纶上,神是信实的。

生命经历

除了神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活水以外,没有什么能解我们的干渴,神要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作人的满足,使神得着扩大,但人成为不忠信、不贞洁的,并离弃神,转向偶像;凡我们所有的,甚至凡我们所是的,都能成为偶像;以色列离弃神,转向偶像,对神是邪恶、不忠信的;在对神这样不忠信的事上,我们和以色列一样;神的信实就是要对付这些偶像,好使我们饮于祂。

实行应用

我们都需要饮于神这活水的泉源,将基督接受到里面,并吸收祂,这样祂就能扩增,以完成神的经纶。

我们不需要为自己的光景忧虑;神是忍耐、同情并怜恤的,祂会花时间使我们成熟;神是活水的泉源,我们该是饮于祂而成为真正敬拜祂的人,好使祂能成为我们里面的实际,至终成了我们的真实和真诚,借此,我们以神所要的敬拜来敬拜祂。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神的经纶是要将祂自己作活水分赐出来,以产生祂的扩增,成为祂的彰显(耶二13,林前十二13,十3-4)

(说明这思想借着保罗的著作得着加强。)

第二题 生命水就是涌流出来,作我们生命的三一神(林前十二13,约七37)

(说明我们要喝生命水,首先需要被摆在喝的地位上,也需要口渴。)

周二

第一题 圣经中所描绘的三幅图画:从磐石流出的水,从基督肋旁流出的血和水,以及从宝座流出生命水的河(出十七6,约十九34,启二二1)

(说明这些图画中的水指的是同一种水。)

第二题 借着喝活水,基督的一切都成为我们的经历(出十七6,林前十4,启二二1)

(以经历说明我们越喝这水,就越经历并享受基督的丰富。)

周三

第一题 以色列本该饮于神这活水的泉源,但他们反倒作了两件恶事(耶二13,约四13~14)

(描述以色列人所作的两件恶事。)

第二题 以色列拣选许多无益的偶像,顶替那是他们荣耀的独一之神(耶二11,罗一23)

(说明拜偶像的邪恶,今天如何能应用在我们身上。)

周四

第一题 在神眼中,恶人,就是不来饮于祂的人(耶二13,赛五五7)

(说明在神眼中,恶人邪恶的光景,乃是他们没有就近主来吃喝并享受主。)

第二题 我们心里的偶像,就是我们里面所爱的任何事物,超过了对主的爱,并在我们的生活中顶替了主(结十四3、5,约壹五21)

(以经历说明凡我们所有的,甚至凡我们所是的,都能成为偶像。)

周五

第一题 神的信实并非照着我们天然的领会(哀三23)

(说明我们不该天然地领会神的信实,以为祂主要是在物质祝福的事上信实。)

第二题 神允许我们有难处,但祂在祂的定旨上是信实的(林前一9)

(从使徒保罗的苦难,说明神的信实不是按照我们天然的领会。)

周六

第一题 以色列人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的慈爱(哀三22-23,耶二三5-6)

(说明以色列的失败为基督开了路,使祂进来作他们的义。)

第二题 神是忍耐、同情并怜恤的,祂会花时间使我们成熟(林后一3-4,启二一2)

(说明神有路使我们成熟,然后将我们带进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