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8 冬训 第十二篇

民数记结晶读经(一)

第十二篇

基督从祂的成为肉体,经过祂的升天,
到祂的再来,乃是神在地上行动的中心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约柜往前行的时候,摩西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民十35。

天天加给我们美福的主,就是拯救我们的神,是当受颂赞的。神是为我们施行拯救的神;人能脱离死亡,是在于主耶和华—诗六八19~20。

创造渴慕

基督从祂的成为肉体,经过祂的升天,到祂的再来,乃是神在地上行动的中心;神如何给祂百姓的引导和引领?

引导和引领不同。引导(guidance)一辞是用于云彩和吹号;但对于约柜,我们用引领(leading)一辞。引导是一般的,引领是特别的。云彩和号筒给以色列人一般的引导,然而约柜不是给予一般的引导,乃是给他们特别的引领。因此,约柜成了引领者,带头去寻找安歇的地方。那领我们进入安息之处的基督,乃是立约的基督,这基督也是神的信实;祂是带领者,在基督徒一生漫长、崎岖的路程上,领我们到合式的安歇之处。

属灵负担

基督从祂的成为肉体,经过祂的升天,到祂的再来,乃是神在地上行动的中心;神仍在地上,在召会中并借着召会行动,祂是以基督为召会独一的领导和中心而行动。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神给祂百姓一般的引导是借着云彩和两枝银号,而祂对祂百姓特别的引领是借着约柜;约柜乃是在升天里钉死与复活之基督的预表。

民数记十章三十五至三十六节描绘出神经纶的全景,从基督的成为肉体来作约柜,就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经过祂的升天,到祂的再来。

诗篇六十八篇是民数记十章三十五至三十六节的解释,启示基督是神在地上行动的中心。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神在基督里以基督为中心的得胜、基督的升天、基督受了恩赐、神居所的建造、在神的家中享受神、按照神新约的经纶向神的赞美、从殿扩展为神的城、为神得着地。

生命经历

钉死与复活的基督是带领者,在基督徒一生漫长、崎岖的路程上,领我们到合式的安歇之处;那领我们进入安息之处的基督,乃是立约的基督,这基督也是神的信实。

天天加给我们美福的主,就是拯救我们的神,是当受颂赞的;这里的美福乃是三一神。“神是为我们施行拯救的神;人能脱离死亡,是在于主耶和华”—我们享受神作拯救的生命,就脱离死亡;我们在神的家中,也享受祂的胜过仇敌。

实行应用

我们需要按照神新约的经纶向神的赞美; 就是神为着祂的救恩,借着基督完成神的救赎,并用福音美善的话,传布基督之成就的喜信。“你们从以色列源头而来的,当在各会中颂赞耶和华神。在那里,有统管他们的小便雅悯,有犹大的首领在他们的群众中,有西布伦的首领,有拿弗他利的首领。你的能力是你神所命定的;神啊,求你坚固你为我们所成全的事”;我们需要祷告,求神从召会中坚固祂为我们所成全的事。今天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在我们里面坚固这种经历。这种坚固是在殿中 。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民十33 ~36 以色列人从耶和华的山往前行,走了三天的路程;在这三天的路程中,耶和华的约柜在他们前头往前行,为他们寻找安歇的地方。他们拔营往前行,日间有耶和华的云彩在他们以上。约柜往前行的时候,摩西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约柜停住的时候,他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万人中。

神给祂百姓一般的引导与特别的引领
民数记十章三十五至三十六节
基督是神在地上行动的中心

壹 神给祂百姓一般的引导是借着云彩两枝银号,而祂对祂百姓特别的引领是借着约柜;约柜乃是在升天里钉死与复活之基督的预表:

神子民独一的带领者不是任何人,乃是钉死与复活的基督

约柜的引领指明基督的引领是信实的,是照着约的。

贰 摩西在三十五至三十六节的话,描绘出神经纶的全景,从基督的成为肉体来作约柜,就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经过祂的升天,到祂的再来:

民数记十章三十五节的兴起,是指基督在祂的升天里升到诸天之上;“回到”,必是指基督的再来

叁 诗篇六十八篇是民数记十章三十五至三十六节的解释,启示基督是神在地上行动的中心

神的行动开始于竖立帐幕同约柜以后;帐幕同约柜表征基督成为肉体,作神在地上的居所,以祂自己为神在祂经纶中行动的中心;神仍在地上行动,祂正在召会中并借着召会行动,并且以基督为召会的中心而行动。

重要经节(二)

诗六八11~13 主发命令;传好信息的妇女成了大群。统兵的君王逃跑了,逃跑了!留守在家的妇女,分得了掠物。你们虽然躺卧在羊圈之间,却像鸽子的翅膀镀了白,翎毛镀了绿黄色的

16 你们多峰多岭的山哪,为何嫉视神所愿居住的山?耶和华必住这山,直到永远。

18 你已经升上高处,掳掠了那些被掳的;你在人间,甚至在悖逆的人中间,受了恩赐,叫耶和华神可以住在他们中间。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
神在基督里以基督为中心(由约柜所预表)的得胜、基督的升天、基督受了恩赐、神居所的建造

肆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神在基督里以基督为中心(由约柜所预表)的得胜: “愿神兴起;愿祂的仇敌四散;愿恨祂的人从祂面前逃跑”—约柜(基督的预表)无论往哪里去,总是赢得胜利; “像鸽子的翅膀镀了白银,翎毛镀了绿黄色的金”—这节经文启示掠物有四项。

伍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基督的升天: “你已经升上高处”—这是指宇宙的最高处; “那些被掳的”,指被赎的圣徒。

陆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基督受了恩赐:“你在人间,甚至在悖逆的人中间,受了恩赐”—我们已被基督掳掠,被基督呈献给父,然后被父当作恩赐赐给基督。

柒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神居所的建造:“叫耶和华神可以住在他们中间”—这些恩赐,就是有恩赐的人—在基督里的信徒—被建造在一起,成为神的居所;这居所表征召会,基督的身体“神所愿居住的山” 乃是锡安山,就是宇宙的最高处。

重要经节(三)

诗六八19~20 天天加给我们美福的主,就是拯救我们的神,是当受颂赞的。神是为我们施行拯救的神;人能脱离死亡,是在于主耶和华。

24~25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的王;人已经看见你行走,在圣所中行走:歌唱的行在前,作乐的随在后,都在击鼓的童女中间。

27~29  在那里,有统管他们的小便雅悯,有犹大的首领在他们的群众中,有西布伦的首领,有拿弗他利的首领。你的能力是你神所命定的;神啊,求你坚固你为我们所成全的事。因你在耶路撒冷的殿,列王必带贡物献给你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
在神的家中享受神、按照神新约的经纶向神的赞美、从殿扩展为神的城、为神得着地

捌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在神的家中享受神:“天天加给我们美福的主,就是拯救我们的神,是当受颂赞的。细拉”—这里的美福乃是三一神—镀了银的鸽子翅膀,和镀了绿黄色闪耀的金的翎毛。

玖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按照神新约的经纶向神的赞美:在神选民向神的赞美中,描绘出一幅预表的景象,论到神新约的经纶,就是神为着祂的救恩,借着基督完成神的救赎,并用福音美善的话,传布基督之成就的喜信。

拾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从殿扩展为神的城:“神啊,求你坚固你为我们所成全的事。因你在耶路撒冷的殿”—神坚固祂为选民所成全的事以后,在神殿中对神之享受的影响就遍及耶路撒冷全城。

拾壹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为神得着地:对神之享受的影响,是要为神得着全地。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神对祂百姓特别的引领是借着约柜,约柜是基督的预表(民十33~36)

(说明神子民独一的带领者不是任何人,乃是钉死与复活的基督。)

第二题 神在帐幕中的行动,这帐幕是以约柜为中心(民十35-36)

(说明摩西在民数记10:35-36的话,如何描绘出神经纶的全景。)

 

周二

第一题 诗篇68篇说到神在作祂居所之帐幕里的行动,以约柜为中心(诗六八1,民十35)

(说明帐幕同约柜如何在以色列人中间旅行四十年,直至到达锡安。)

第二题 神在地上行动的原则:神的行动是在人里面,并借着人(约一14)

(关于神在地上的行动,我们必须清楚那三点?)

 

周三

第一题 “愿神兴起;愿祂的仇敌四散;愿恨祂的人从祂面前逃跑。”(诗六八1)

(说明约柜(基督的预表)无论往哪里去,总是赢得胜利。)

第二题 “像鸽子的翅膀镀了白银,翎毛镀了绿黄色的金。”(诗六八13下)

(这节经文启示掠物有那四项,实际上是什么?)

 

周四

第一题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基督的升天和基督受了恩赐(诗六八18,林后二12~14)

(说明基督升天时,我们被基督掳掠,被基督呈献给父,然后被父当作恩赐赐给基督。)

第二题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神居所的建造(诗六八18下,弗四11~12)

(说明基督用所有的恩赐,建造神的居所。)

 

周五

第一题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在神的家中享受神(诗六八19~23)

(说明天天加给我们的美福是什么。)

第二题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按照神新约的经纶向神的赞美(诗六八24~28)(也可叁考纲要玖四)

(说明在神选民向神的赞美中,描绘出一幅预表的景象是什么。)

周六

第一题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从殿扩展为神的城(诗六八28下~29上,弗三16~17上)

(说明神的殿表征地方召会,耶路撒冷城表征国度,就是召会的坚固和保护。)

第二题 诗篇六十八篇启示为神得着地(诗六八29下~31,太十九28)

(说明对神之享受的影响,是要为神得着全地。)(也可叁考纲要拾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