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8 秋训 第一篇

繁殖复活、升天、包罗万有的基督
作为神国的发展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第一篇

照着那给祖宗的应许繁殖复活的基督作长子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我们也传福音给你们,就是那给祖宗的应许,神已经向我们这作儿女的完全应验,叫耶稣复活了,正如诗篇第二篇上所记:“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徒十三32~33

因为神所预知的人,祂也预定他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罗八29

 

创造渴慕

在行传十三章三十二至三十三节,保罗说,“我们也传福音给你们,就是那给祖宗的应许”这个应许事甚么?

在三十二至三十三节我们看见,基督作神的长子,乃是神向祖宗的应许,神借着叫耶稣复活,应验这应许。借着复活,基督成为神的长子,就是生命的分赐者,为着生命的繁殖。

 

属灵负担

保罗在行传十三章三十八至三十九节两次说到“这人”;祂就是那已经复活成为神长子的一位,是我们的救主,也是那许多圣的、可靠的事物;借着这位长子,救主,那圣的并可靠的,赦罪已经传给我们,并且借着这一位,我们都得称义了。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从这人的后裔中,神已经照着所应许的,给以色列带来一位救主,就是耶稣。……我们也传福音给你们,就是那给祖宗的应许。

神已经向我们这作儿女的完全应验,叫耶稣复活了,正如诗篇第二篇上所记:‘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

 

生命经历

论到神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就这样说:‘我必将大卫那圣的,那可靠的,赐给你们’;一切圣的、可靠的事物,都是基督自己作为那给我们的怜悯;复活的基督是那一切圣的、可靠的事物,成为神给我们包罗万有的恩赐。

 

实行应用

徒十三38~39      ……赦罪是借这人传给你们的。在一切你们靠摩西的律法不得称义的事上,靠这人,凡信的就都得称义了。

保罗在他的福音信息里,不仅根据旧约传讲基督,也传讲复活的基督是那圣的,那可靠的。我们需要像保罗一样丰富且拔高地传讲基督。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徒十三2332      “这人的后裔中,神已经照着所应许的,给以色列带来一位救主,就是耶稣。……我们也传福音给你们,就是那给祖宗的应许

撒下七12 ……我必兴起你腹中所出的后裔接续你,我也必坚定他的国。

          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

壹 这人的后裔、那给祖宗的应许

  •  撒下七章十二节所提到大卫的后裔,实际上就是基督作神的长子(14,来一5~6),兼有神性和人性,由所罗门预表。
  • 撒下七章十二节论到“你……的后裔”以及十四节论到“我的子”的话,含示大卫的后裔要成为神的儿子,也就是说,人的后裔要成为神圣的子
  • 这些经节清楚揭示,人的后裔,就是人的儿子,能成为神的儿子;借着祂的复活,祂作为人的后裔,也在祂的人性里成了神的儿子。

 

重要经节(二)

徒十三32~33      我们也传福音给你们,就是那给祖宗的应许。神已经向我们这作儿女的完全应验,叫耶稣复活了,正如诗篇第二篇上所记:‘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

罗八29 因为神所预知的人,祂也预定他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

         复活、神的长子,繁殖

  • 在三十二至三十三节我们看见,基督作神的长子,乃是神向祖宗的应许,神借着叫耶稣复活,应验这应许。
  • 复活对那人耶稣乃是出生。保罗能在诗篇二篇七节看见主的复活—“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
  •  神的独生子借着成为肉体穿上人性,成了神人;然后这神人在复活里由神而生,成为神的长子
  • 基督借着祂的复活,生为神的长子,同时祂所有的信徒也生为神许多的儿子
  • 在行传十三章,保罗不是传讲基督为神的独生子,如约翰福音所传讲的(一18,三16);保罗在行传十三章乃是传讲基督为神的长子,为着繁殖。

 

重要经节(三)

徒十三34     论到神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就这样说:‘我必将大卫那圣的,那可靠的,赐给你们’” 。

        38~39 ……赦罪是借这人传给你们的。在一切你们靠摩西的律法不得称义的事上,靠这人,凡信的就都得称义了。

叁 大卫那圣的,那可靠的
肆 赦罪是借这人传给你们的;靠这人,凡信的
就都得称义了

  • 复活的基督是大卫那圣的并可靠的;“那圣的,那可靠的”实际上是神圣的名称,是基督的名称。
  • 这些圣的、可靠的事物乃是基督所是的各方面,就如生命、亮光、恩典、公义、圣别…… 。
  • 一切圣的、可靠的事物,都是基督自己作为那给我们的怜悯。我们需要看见,复活的基督是那一切圣的、可靠的事物,成为神给我们包罗万有的恩赐;这就是保罗在行传十三章所传讲的基督。
  • 罪得赦免是消极的,使我们从定罪得释放;得称义是积极的,使我们与神和好,蒙神悦纳。
  •  保罗在行传十三章三十八至三十九节两次说到“这人”;借着这位长子,救主,那圣的并可靠的,赦罪已经传给我们,并且借着这一位,我们都得称义了。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徒十三32~33

                  (根据徒十三32~33说明基督作神的长子,乃是神向祖宗的应许。)

第二题 主的复活乃是祂的出生(诗二7,罗八29

                  (说明在复活里,基督被神生为许多弟兄中的长子。)

周二

第一题    主耶稣有两次出生(太一21,来一5

                  (说明基督的两次出生有何不同?)

第二题 基督是神的独生子也是神的的长子(约一18,罗八29

                          (说明神的独生子与神的的长子有何不同?)(也可叁考纲要贰四五)

周三

第一题  基督身为神的长子,就有许多弟兄(罗八29)(也可叁考纲要贰六)

                          (说明借着复活,基督成为神的长子,是为着生命的繁殖。)

第二题 我们正被模成神长子的形像(罗八29

                  (说明我们是神的儿子,要模成神长子的形像,而不是要模成神独生子的形像。)

周四

第一题    独生子没有弟兄,而长子有许多弟兄(罗八29

                  (说明保罗在行传十三章乃是传讲基督为神的长子,为着繁殖。)

第二题 “我必将大卫那圣的,那可靠的,赐给你们。”(徒十三34

                  (说明大卫那圣的,那可靠的,就是指复活的基督。)(也可叁考纲要叁)

周五

第一题    那圣的、可靠的乃是基督所是的各方面(徒十三34

                  (举例说明基督那圣的,那可靠的,对我们是何等丰富。)

第二题 在旧约里,那圣的、可靠的被视为怜悯(赛五五3

                  (说明怜悯含示爱与恩典,爱与恩典无法够到的,怜悯能够得到。)

周六

第一题    行传十三章三十八至三十九节两次说到“这人”(徒十三38~39

             (说明“这人”是谁。)(也可叁考纲要肆三)

第二题 像保罗一样丰富且拔高地传讲基督(徒十三38~39

                  (说明保罗在行传十三章所传讲的基督是怎样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