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8 夏训 第五篇

利未记结晶读经(二)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第五篇

麻风得洁净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祭司〕就要吩咐人为那求洁净的,拿两只洁净的活鸟、香柏木、朱红色线和牛膝草来。祭司要吩咐人用瓦器盛活水,把一只鸟宰在上面—利十四4~5。

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地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来九14。

创造渴慕

麻风是怎么引起的?

在米利暗(民十二1~10)、基哈西(王下五20~27)和乌西雅(代下二六16~21)的事例中我们看见,麻风起因于背叛神的权柄、背叛神的代表权柄、背叛神的法则以及背叛神的经纶;麻风表征从人里面发出来严重的罪,就如明知故犯、任意妄为、定意顶撞神的罪。患麻风者代表堕落的亚当子孙,他们都是患麻风的;人在肉皮上的肿块、癣或火斑,是麻风的记号,表征人表现于外的任性、与人不和、骄傲和高抬自己。

属灵负担

利未记十四章患麻风者得洁净,描绘神在基督里已经为我们预备并成就之丰富、完整且广阔的救恩;在这救恩里,基督是那经过种种过程的包罗万有者,也是我们得洁净所需要的一切;麻风得痊愈的人,仍需要在神面前求洁净;有麻风罪的病人,虽然因着里面神圣的生命得了痊愈,还需要在神面前对付他的短缺和玷污,使他能得洁净;我们寻求得洁净,乃是与神的恩典和爱合作。

真理启示       

麻风表征从人里面发出来严重的罪,就如明知故犯、任意妄为、定意顶撞神的罪。

利未记十四章患麻风者得洁净,描绘神在基督里已经为我们预备并成就之丰富、完整且广阔的救恩;在这救恩里,基督是那经过种种过程的包罗万有者,也是我们得洁净所需要的一切。

在利未记十四章三十三至五十七节里,房屋预表召会是我们真正的家;房屋里的麻风,表征召会中的罪行和邪恶;祭司表征主或祂的代表权柄,而察看房屋不是为着定罪,乃是一种恩典为着使人得医治。

生命经历

被宰的鸟表征钉十字架的基督,祂为我们死,使我们的污秽得以除去;放到田野里的那第二只鸟,表征复活的基督,祂为我们从死人中复起,使我们凭祂复活的生命—神那神圣、永远、非受造之生命—的大能、力量和能力,得以蒙拯救脱离我们的软弱。

当十字架的“剃刀”对付了己的一切方面,当我们一无所有,一无所是,我们就是洁净的。

实行应用

患麻风求洁净者要“把……全身的毛都剃了;又要……用水洗身,就洁净了” 。毛发都是人本身所长出来的东西,所以是指着我们本身的难处说的。因此,剃毛发,就是指着对付我们本身的难处,也就是十字架对付我们这个人的工作。

我们该经过十字架并凭着那灵作每件事,以彻底拒绝己,为着基督身体的缘故,彼此分赐基督。

我们若以确定、彻底并绝对的方式,认真地对付我们的罪和罪恶的己,我们就必得着洁净。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利十三2~3  人的肉皮上若长了肿块,或长了,或长了火斑,……成了麻风的灾病,就要带他到祭司亚伦或亚伦作祭司的一个子孙面前。……若灾病处的毛已经变白,灾病的现象深于肉上的皮,这便是麻风的灾病。祭司察看了他,就要定他为不洁净

壹 麻风表征从人里面发出来严重的罪,就如
明知故犯、任意妄为、定意顶撞神的罪

  • 米利暗、基哈西乌西雅的事例中我们看见,麻风起因背叛神的权柄、背叛神的代表权柄背叛神的法则以及背叛神的经纶
  • 罪在圣经里的意思就是背叛;因此,麻风表征罪
  • 圣经中头一个罪的事例,乃是撒但背叛神;因此,背叛的罪是由背叛的天使长路西弗所发明、开创的。
  • 至终,这罪,这麻风,经由亚当进到人类里面;罪既进到人里面,就从人里面发出许多种的罪行,就是许多背叛的表显。
  • 因此,患麻风者代表堕落的亚当子孙,他们都是患麻风的;人在肉皮上的肿块、癣或火斑,是麻风的记号,表征人表现于外的任性、与人不和、骄傲和高抬自己。

重要经节(二)

利十四4~7  〔祭司〕就要吩咐人为那求洁净的,拿两只洁净的活鸟、香柏木、朱红色线和牛膝草来。祭司要吩咐人用瓦器活水,把一只鸟宰在上面。至于那只活鸟,祭司要把它和香柏木、朱红色线并牛膝草,一同蘸于宰在活水上之鸟的血中,用以在那患麻风求洁净的人身上洒七次,就定他为洁净,又把那只活鸟放到田野里。

贰 利未记十四章患麻风者得洁净,描绘神在基督里已经为
我们预备并成就之丰富、完整且广阔的救恩;在这救恩
里,基督是那经过种种过程的包罗万有者,也是我们得
洁净所需要的一切

  • 两只洁净的活鸟乃是基督的预表;被宰的鸟表征钉十字架的基督,祂为我们死,使我们的污秽得以除去。
  • 放到田野里的那第二只鸟,表征复活的基督,祂为我们从死人中复起,使我们凭祂复活的生命的大能、力量和能力,得以蒙拯救脱离我们的软弱。
  • 香柏木,表征耶稣尊贵、拔高的人性,使祂能作我们的救主;牛膝草是一种最微小的植物,表征主耶稣自甘卑微,“成为人的样式” ,使祂可以就近人,成为人的救主;朱红色是一种暗红色,表征流血,也含示君王职分。
  • 瓦器表征耶稣的人性,活水表征神那活而永远的灵
  • 将被宰之鸟的血洒在患麻风求洁净的人身上,表征基督所流的血洒在我们罪人身上,这样的洒就把我们联于基督这位救赎者;洒血七次,表征主血的洗净是完全的

重要经节(三)

利十四8~9  那求洁净的人当洗衣服,剃去所有的毛发,用水洗澡,就洁净了;然后可以进营,只是要在自己的帐棚外居住七天。第七天,他要再剃去所有的毛发,把头发、胡须、眉毛、并全身的毛都剃了;又要洗衣服,用水洗身,就洁净了。

利十四36    祭司进去察看灾病以前,要吩咐人把房子搬空……。

39~40   第七天,祭司要回去察看,灾病若在房子的墙上发散,就要吩咐人把那有灾病的石头挖出来,扔在城外不洁净之处。

剃患麻风者的毛发以得洁净
房屋里的麻风,表征召会中的罪行和邪恶

  • 剃患麻风者的毛发以得洁净,表征对付己这基督身体之仇敌的难处;剃刀表征十字架头发是指人的荣耀,胡须是指人的尊贵,眉毛是指人的美丽,全身的毛是指人天然的能力。
  • 房屋里的麻风,表征召会中的罪行和邪恶;祭司表征主或祂的代表权柄,而察看房屋不是为着定罪,乃是一种恩典为着使人得医治。
  • 经过一段完整时期的观察后,召会的难处若还在发散,就要把卷入难处的信徒从召会的交通中挪开,视为不洁,像外人一样;这样作是要阻止疾病的扩散,并要消除那疾病。
  • 全召会需要凭基督永远有功效的宝血,和祂永远的活灵得洁净,使召会完全洁净,得以成为神与人相互的居所。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爱主就是让祂活在我们里面并替我们活(可十二30,林前二9)

(说明爱主的意义是什么。)(也可叁考纲要壹)

第二题 信入主并爱祂,乃是我们有分于祂丰富的两项基本要求(可十二30)

(以经历说明我们越告诉主我们爱祂,祂就越向我们显明祂是何等可爱。)

 

周二

第一题   哥林多前书启示如何爱主(林前一2,三6,六17)

(按照哥林多前书,我们要爱主就需要领悟那三件事?)

第二题 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弗六24)(也可叁考纲要贰)

(说明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是什么意思。)

 

周三

第一题   我们是神的儿女,有神的形像,也有祂的生命和性情(约一12,彼后一4)

(说明我们是神的儿女与亚当有何不同。)

第二题 罪人竟能成为神的儿女(约壹三1、9)(也可叁考纲要叁一)

(说明宇宙中最大的奇迹,乃是人类竟能从神而生,罪人竟能成为神的儿女。)

 

周四

第一题   爱是神内在的本质,光是神外显的元素(约壹四8、16,一5)

(说明我们这些神的儿女应当在爱和光中行事为人。)

第二题 神的儿女应当是爱,因为神就是爱(约壹四8、16)

(说明我们既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也就应当成为爱。)

 

周五

第一题   爱是极超越的路(林前十二31下)

(说明如果我们 不爱那些不好的人,最终我们就会无事可作。)

第二题 光就是神,黑暗就是撒但(约壹一5,弗五8)

(以经历说明当我们在光中时,我们就在对错的范围之外。)

 

周六

第一题   “光的果子是在于一切的善、义和真实”(弗五9)

(说明善、义和真实的属灵意义。)

第二题 在善、义和真实中之光的果子,与三一神有关(太十九17,罗五18,约十六13)

(说明我们行事为人像光的儿女,证据乃是看有没有结出这种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