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8 夏训 第六篇

利未记结晶读经(二)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第六篇

遮 罪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头弹在遮罪盖上朝东的一面,又在遮罪盖的前面用指头弹血七次。随后他要宰那为百姓作赎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带入幔内,弹在遮罪盖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弹公牛的血一样—利十六14~15。

祂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不是单为我们的罪,也是为所有世人的罪—约壹二2。

创造渴慕

在旧约里的遮罪,预表在新约里的平息;平息是什么意思?

平息就是使双方和好,并使二者成为一;平息与双方有关,一方亏负了另一方,欠了另一方的债,并且必须采取行动,以满足另一方的要求。这是要解决我们与神之间的难处—我们的罪;这罪使我们离开神的同在,并拦阻神临到我们。基督是为我们成就平息的一位,使我们与神相安,祂是平息的祭物,祂也是平息处,就是神与祂赎民相会的地方。

属灵负担

基督是为我们成就平息的一位,使我们与神相安,祂是平息的祭物,祂也是平息处,就是神与祂赎民相会的地方;在升天里,基督就是平息盖,是神与我们相会的地方;因着洒上祂救赎的血,约柜的盖就成了平息盖,就是神能接触我们,我们能完满享受祂施恩的地方

真理启示       

利未记十六章描述遮罪;因着十一至十五章所描绘神子民消极的光景,按照神的观念,在祂神圣的经纶中,乃有救赎的需要。

在旧约里的遮罪,预表在新约里的平息;基督是为我们成就平息的一位,使我们与神相安,祂是平息的祭物,祂也是平息处,就是神与祂赎民相会的地方。

生命经历

因着救赎的血,现今我们能在基督的荣耀里,与公义的神有交通;每当我们在荣耀里与神相会,我们灵里深处就觉得,我们是被血所洗净的;这就是在我们经历中的平息处。

实行应用

来四16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

在升天里,基督就是平息盖,是神与我们相会的地方;我们悔改时,神就遇见我们,并且对我们说话。

经历基督作平息处的路,是凭着祂的血,借着人的信。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利十六14~15    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头弹在遮罪盖上朝东的一面,又在遮罪盖的前面用指头弹血七次。随后他要宰那为百姓作赎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带入幔内,弹在遮罪盖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弹公牛的血一样。

10  但那拈阄归与阿撒泻勒的羊,要活着立在耶和华面前,用以遮罪,使羊可以送到旷野去,归与阿撒泻勒

壹 利未记十六章描述遮罪

  • 因着十一至十五章所描绘神子民消极的光景,按照神的观念,在祂神圣的经纶中,乃有救赎的需要
  • 遮罪,希伯来文字根意,遮盖;这字的名词,在利未记十六章二节和出埃及二十五章十七节译为遮罪盖
  • 利未记十六章十五至十九节摆出了一幅遮罪之完成的图画:遮罪的完成,第一步是宰杀那为百姓作赎罪祭的山羊;遮罪的完成,第二步是把山羊的血带入幔内,弹在遮罪盖上面和前面。
  • 归与耶和华的公山羊要被杀,但归与阿撒泻勒的公山羊要送到旷野去,担当以色列人一切的罪孽。

重要经节(二)

约壹二2      祂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不是单为我们的罪,也是为所有世人的罪。

来二17 所以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一样,为要在关于神的事上,成为怜悯、忠信的大祭司,好为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罗三23 因为众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贰 在旧约里的遮罪,预表在新约里的平息(一)

  • 平息就是使双方和好,并使二者成为一;平息乃是借着满足神公义的要求,使我们与神之间的光景得以平息,并使我们与神和好。
  • 作为罪人,我们需要平息,以平息我们与神之间的光景,并满足祂的要求;路加十八章九至十四节税吏的例子,说明平息的需要;“那税吏却远远的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宽恕我这个罪人!”(13)这含示需要救赎主,也需要平息。

重要经节(三)

约壹四10    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在此就是爱了。

来四16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

罗三25 神摆出基督耶稣作平息处,是凭着祂的,借着人的,为要在神以宽容越过人先时所犯的罪上,显示祂的义。

贰 在旧约里的遮罪,预表在新约里的平息(二)

  • 基督是为我们成就平息的一位,使我们与神相安,祂是平息的祭物,祂也是平息处,就是神与祂赎民相会的地方:
  • 希拉斯哥迈(hilaskomai),指平息的事,就是成就平息,满足一方的要求,而使双方和息相安。
  • 希拉斯模斯(hilasmos),指平息物,就是平息的祭物。
  • 希拉斯特利昂(hilasterion),是指成就平息的地方
  • 借着钉十字架、复活并升天的整个过程,神摆出基督作平息处;在希伯来四章十六节,这地方称为施恩的宝座;经历基督作平息处的路,是凭着祂的,借着人的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麻风表征从人里面发出来严重的罪(利十三2~3)

(说明在米利暗(民十二1~10)、基哈西(王下五20~27)和乌西雅(代下二六16~21)的事例中我们看见,麻风起因于背叛神的权柄。)

第二题 在神眼中,我们都成了患麻风的(罗五12上)(也可叁考纲要壹二~五)

(说明亚当所有堕落的子孙都是患麻风的。)

周二

第一题 麻风得痊愈的人仍需要得着洁净(利十四4~9)

(为什么麻风得痊愈的人,仍需要在神面前求洁净?)

第二题 两只洁净的活鸟乃是基督的预表(利十四4)(也可叁考纲要贰一1~3)

(说明两只洁净的活鸟之属灵意义。)

 

周三

第一题   “祭司就要拿两只洁净的活鸟、香柏木、朱红色线和牛膝草来”(利十四6)

(说明香柏木、朱红色线和牛膝草各表征什么。)

第二题 两只鸟,香柏木,牛膝草,朱红色线(利十四6~7上)(也可叁考纲要贰一)

(说明记载于利未记十四章六至七节的事,表征主完全的救赎。)

 

周四

第一题   “把活鸟放到田野里”表征活的基督使我们经历祂的升天(利十四7下)

(说明“又把那只活鸟放到田野里”的属灵意义。)

第二题 为着我们的洁净,我们需要一位经过过程的基督(利十四4~9,弗二5~6)

(说明从患麻风者得洁净的预表里,我们如何能看见包罗万有的基督。)

周五

第一题   患麻风求洁净者要把全身的毛都剃了(利十四8~9)(也可叁考纲要贰二1~4)

(说明这些毛发—头发、胡须、眉毛、并全身的毛所预表的意思。)

第二题 剃毛发就是十字架对付我们这个人的工作(利十四8~9)(也可叁考纲要贰三)

(说明患麻风者在等候七天之后,要再剃去全身的毛,洗衣服,并用水洗身的属灵意义。)

 

周六

第一题   房屋里的麻风表征召会中的罪行和邪恶(利十四33~48)(也可叁考纲要叁一二)

(说明把那有灾病的石头挖出来与用别的石头代替那挖出来的石头的表征意义。)

第二题 祭司察看房屋不是为着定罪,乃是一种恩典为着使人得医治(利十四49~52)

(说明全召会需要凭基督永远有功效的宝血,和祂永远的活灵得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