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5年冬训第十二篇

出埃及记结晶读经(三)

第十二篇  香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苏合香、香螺、白松香;这些馨香的香料和纯乳香,各样的分量要相等。你要用这些加上盐,按调制香品者之法作成香品,作成纯净圣别的香—出三十34~35 。

……各拿着琴,和盛满了香的金炉,这香炉就是众圣徒的祷告—启五8 。

创造渴慕

你曾否仔细注意出埃及三十章里的膏油和香这两幅图画?这些图画的意义是甚么?

这里的意义乃是来与去的双向交通。膏油是来到我们这里,香则是到神那里去。基督作为那灵临到我们就是膏油,基督从我们这里升到神那里去乃是香。膏油是给我们享受,香是为着神的享受。

属灵负担

我们需要有从铜祭坛和金香坛而来的焚烧和上升;当我们在金香坛与主是一,为别人并为主的权益代求时,我们的祷告对神乃是馨香的香。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圣膏油表征基督作为包罗万有的灵,从神来到我们这里,而香表征基督从我们去到神那里;这是双向的神圣交通。

这香包含五种成分:三种香料(苏合香、香螺、白松香)和乳香加上盐。

不论是在旧约,或是在新约,香都表征我们的祷告。两座坛—铜祭坛和金香坛—在我们属灵的经历中关系密切。

生命经历

我们的祷告需要借着十字架“加上盐”,好消杀我们里面一切的不纯和偏向。

在铜祭坛上有基督之死的甜美,使我们被救赎、了结并顶替;在金香坛上有基督复活和升天的甜美,使我们蒙悦纳。

实行应用

我们在金香坛前祷告时,我们的祷告应当既没有凡火—某种天然的动机,也没有别的香—与基督无关的事物。

当我们在金香坛与主是一,为别人并为主的权益代求时,我们的祷告对神乃是馨香的香。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出三十34~35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苏合香、香螺、白松香;这些馨香的香料和纯乳香,各样的分量要相等。你要用这些加上,按调制香品者之法作成香品,作成纯净圣别的香。

香包含五种成分

贰 这香包含五种成分:三种香料(苏合香、香螺、白松香)和乳香加上盐:

•三种香料表征在复活里的三一神,加上纯乳香,成为四种成分,表征基督的人性。

•三种香料各都表征基督的死。

• 第四种成分乳香,是一种白色的树胶,表征基督甜美的复活盐表征基督之死杀死的能力和保存的能力。

•一共有五种成分,五这数字表征负责任。

重要经节(二)

启五8……各拿着琴,和盛满了的金炉,这香炉就是众圣徒的祷告。

启八3~4 另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炉,来站在祭坛旁边,有许多赐给祂,好同众圣徒的祷告献在宝座前的金坛上。那香的烟同众圣徒的祷告,从那天使手中上升于神面前。

香表征我们的祷告

不论是在旧约,或是在新约,香都表征我们的祷告:

•香特别是指复活升天的基督,连同祂的一切工作、果效和功绩。

•在启示录五章八节,炉(原文是碗)是众圣徒的祷告,香是加在众圣徒祷告里的基督

•在八章三节,香象征基督连同祂所有的一切功绩,加到众圣徒的祷告上,使众圣徒的祷告,在金香坛上得蒙神的悦纳。

重要经节(三)

出三十26~28 要用这膏油抹会幕和见证的柜,桌子与桌子的一切器具,灯台和灯台的器具,并香坛、燔祭坛和坛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诗八四3 万军之耶和华,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的两座坛那里,连麻雀也找着房屋;燕子也为自己找着菢雏之窝。

两座坛—铜祭坛和金香坛

肆 两座坛—铜祭坛金香坛—在我们属灵的经历中关系密切:

•这两座坛乃是借着抹、赎罪祭的、焚烧祭物的连在一起。

•我们需要有从铜祭坛和金香坛而来的焚烧上升。

•我们在金香坛前祷告时,我们的祷告应当既没有凡火,也没有别的香。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膏油乃是基督作为神,从神来到我们这里,香则是基督从我们去到神那里 (出三十23~25,35)

(从圣膏油和香的属灵意义,说明我们与神之间双向的神圣交通。)(也可参考纲要壹)

第二题 膏油是基督为着我们,香则是基督为着神(出三十38)

(以经历说明基督作膏油是给我们享受,并作香为着神的享受。)

周二

第一题 香的五种成分:三种香料和乳香加上盐(出三十34~35)

(说明香的五种成分意义。)(也可参考纲要贰一,二,三,四)

第二题 膏油与香给我们看见了三一神、神性、人性以及基督的死与复活(出三十23~25,34~35)

周三

第一题 香的四种成分与盐调和在一起的表征意义(出三十35~36)

(也可参考纲要贰四,五)

第二题 我们该如何应用基督的十字架,在我们的祷告中经历基督的杀死(可九50)

(也可参考纲要贰五)

周四

第一题 香和香的烟之表征意义(启八3~4)

(也可参考纲要叁)

第二题 在我们的祷告里,如何经历有基督作香连同那上升的烟?(启八3~4)

周五

第一题 两座坛—铜祭坛和金香坛,借着抹油,血,和火连在一起(出三十26~28,利四7,利十六12)(也可参考纲要肆一)

第二题 祭坛和香坛上的焚烧,都有馨香之气升到神那里,作祂的满足(利一17,十六12~13)

(这两种焚烧之间有何不同?)(也可参考纲要肆二)

周六

第一题 神要求人借着坛,带着祭物来敬拜祂;这启示我们什么?(出二十24~26)

第二题 我们在香坛那里该如何祷告?(利十1,出三十9上)

(也可参考纲要肆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