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1 冬训 第八篇

撒母耳记结晶读经

第八篇

大卫的后裔成为神的儿子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你在世的日子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兴起你腹中所出的后裔接续你,我也必坚定他的国……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撒下七12、14。

论到祂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别的灵说,是从死人的复活,以大能标出为神的儿子—罗一3~4。

创造渴慕

法利赛人说,基督是大卫的子孙;主问他们,基督既是大卫的子孙,大卫怎么还称基督为主?

我们只有在灵里,借着神的启示,才能认识基督。基督是神;在祂的神性里,祂是大卫的主;基督也是人;在祂的人性里,祂是大卫的子孙。基督何等奇妙!祂是神,也是人;是神的儿子,也是大卫的子孙。我们需要敬拜祂、接受祂、享受祂并经历祂这奇妙的一位。

属灵负担

借着祂的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和复活,那已经是神儿子的基督,以新的方式成了神的儿子—神的长子—被标出为具有人性之神的儿子;在罗马一章三至四节,神的儿子基督是原型;而在八章二十九节,许多弟兄是从原型“大量生产”的人,并且要借着在生命里得救,模成神长子的形像。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我必兴起你……的后裔接续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在行传十三章保罗说,从大卫的后裔中,“神已经照着所应许的,给以色列带来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3),并且“神已经……完全应验〔这应许〕,叫耶稣复活了,正如诗篇第二篇上所记:‘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

我们需要认识,基督在祂的复活里,以大能被标出为具有人性之神的儿子。

生命经历

当基督从死人中复活时,我们所有的信徒也与祂一同复活(彼前一3)。借着祂的复活,祂生为神的长子,同时祂所有的信徒也生为神许多的儿子。祂是神的长子,兼有神性和人性,而我们这些作神许多儿子的信徒,也兼具人的性情和神的性情(彼后一4)。如今一天过一天,我们正被模成神长子的形像。

实行应用

我们需要认识,基督在祂的复活里,以大能被标出为具有人性之神的儿子。

要得救脱离我们己的样式,脱离己的彰显,我们就需要模成以得荣。在罗马一章三至四节,神的儿子基督是原型;而在八章二十九节,许多弟兄是从原型“大量生产”的人,并且要借着在生命里得救,模成神长子的形像。我们在主耶稣里的信徒,灵里也有圣别的神圣素质,就是圣别的灵,基督。因为这圣别的素质仍隐藏在我们的人性里,我们就需要经过在神主宰安排之下的过程,使这素质能浸透我们全人。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大卫的后裔实际上就是基督作神的长子(撒下七12、14,来一5)

(根据经文说明人的儿子,能成为神的儿子。)

第二题 只有在灵里,借着神的启示,我们才能认识基督(弗三5,太二二41-42)

(说明关于基督的身位,法利赛人只有一半的圣经知识。)

周二

第一题 基督是大卫的根,也是大卫的后裔(太二二42-43、45,启二二16)

(根据经文说明基督自己承认,祂是人,也是神。)

第二题   主的复活乃是祂的出生(徒十三33)

(说明基督的复活就是祂出生为神的长子。)

周三

第一题   我们重生的日子就是基督复活那日(来一6,彼前一3)

(说明借着复活,基督生为神的长子,同时祂所有的信徒也生为神许多的儿子。)

第二题    基督是神的独生子,也是神的长子(约一14,来一6,罗八29)

(说明基督为何既是神的独生子,又是神的长子。)

周四

第一题   标出为神儿子的基督,有两种性情—神性与人性(罗一3-4,太十六16)

(说明若没有属天的启示,没有一人能认识基督是活神的儿子。)

第二题   祂的复活就是祂被标出为神的儿子(罗一4)

(说明基督的复活不同于拉撒路和其他人的复活的原因。)

周五

第一题   当基督成为人,穿上人性,祂并没有撇弃祂的神性(罗一3-4)

  (说明按照祂的人性,祂是肉体;按照祂的神性,祂乃是灵。)

第二题   基督作为神的儿子,兼有神性与人性(罗一3-4)

(说明我们像主耶稣一样,也有两种性情—人性和神性。)

周六

第一题    罗马书1:4节有原型的形成,8:29节有“大量生产”的工作(罗一4,八29)

(为什么我们需要将罗马一章四节联于八章二十九节?)

第二题    大卫的后裔成了神的儿子(撒下七12、14)

(说明这含示神的目的,是要使祂自己成为人,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