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21 夏训 第六篇

约书亚记·士师记·路得记结晶读经
第六篇

士师记的内在意义和以色列在敬拜神之事上的背道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耶和华的使者……说,我使你们从埃及上来,领你们到我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之地。我又说,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士二1。

但耶和华你们的神从你们各支派中,所选择出来立祂名的地方,就是祂的居所,那是你们当寻求的,你们要往那里去—申十二5。

创造渴慕

士师记十七至十八章启示以色列在敬拜神之事上的背道;甚么是背道?

背道的意思就是离开神的道路,而走别的道路,跟从神以外的事物;背道就是在耶稣基督的名下,在敬拜神的掩饰下,为自己作事。“但人就为自己设立那雕像”,并且“神的殿在示罗多少日子,但人为自己设立米迦所制作的雕像也有多少日子”;但的背道乃是设立分裂的敬拜中心。在整个以色列历史中,没有一件事比但设立分裂的敬拜中心这个背道的事,更有罪、更损害神的百姓。

属灵负担

在神的观念和愿望里,祂要作以色列的丈夫,也要以色列作祂的妻子,在这美妙的婚姻联结中,活在与祂最亲密的接触里;神是独一的男人。我们都是女人,因为我们(召会)是基督团体的妻子。神既是我们的创造者和我们的主,祂也该是我们的王。

今天,在背道的时候,我们需要见证神纯正话语完全的启示,并需要为着神的话里所启示更深的真理争战。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我们需要认识士师记的内在意义;士师记却是一卷满了以色列离弃耶和华,在仇敌手下悲惨失败的历史书。

士师记二章一节说到耶和华的使者;耶和华的使者就是神自己,在祂神圣的三一里作仆人服事祂的选民。

士师记十七至十八章启示以色列在敬拜神之事上的背道;背道的意思就是离开神的道路,而走别的道路,跟从神以外的事物。

生命经历

彼后一3 神的神能,借着我们充分认识那用祂自己的荣耀和美德呼召我们的,已将一切关于生命和敬虔的事赐给我们。

这神圣的能力,将一切关于这产生并供应神圣生命(不是杀死人的知识),和彰显神之敬虔(不是人智慧的表现)的事,供给信徒。这丰富神圣的供备,……能充分且有余地使信徒过正当的基督徒生活,并胜过撒但的背道。

实行应用

林前十二12  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

     防止落到背道中,最好的路是顾到整个身体,并且顾到主一个工作中独一的见证。

今天,在背道的时候,我们需要见证神纯正话语完全的启示,并需要为着神的话里所启示更深的真理争战。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神要作以色列的丈夫,也要以色列作祂的妻子(赛五四5,何二19)

(说明在士师记里,有一幅妻子离弃丈夫,甚至不承认祂存在的可怕图画。)

第二题 “那些日子,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士十七6)

(说明士师记的内在意义。)

周二

第一题 耶和华的使者就是神自己(出三2,士二1)

(举例说明基督就是耶和华的使者,作为旧约里行动的神,照顾以色列人。)

第二题 我们的情形十分可怜,王就必须成为仆人服事我们(士二1-2)

(说明在福音书里,神为了拯救我们,必须成为仆人和奴仆的原因。)

周三

第一题 以色列人在敬拜上的混乱(士十七5)

(说明以色列堕落,就在行政、敬拜和道德三方面变得混乱。)

第二题 米迦的神堂(士十七5)

(说明“米迦的神堂”如何代表今天基督教的情形。)

周四

第一题 但得胜成功之后,成了单独并独立地骄傲行事(士十八30~31)

(说明但的背道乃是设立分裂的敬拜中心。)

第二题 神顾到维持祂子民的合一(申十二5)

(为什么没有一件事比但的背道更有罪,更损害神的百姓?)

周五

第一题 背道就是以敬拜神为掩饰,为自己作事(士十八30)

(说明每一个分裂的中心,都是为着某个人的私利设立的。)

第二题 但背道的源头乃是不关心别的支派(士十八30~31)

(说明防止落到背道中,最好的路是顾到整个身体。)

周六

第一题 生命的供备和真理的启示(彼后一3、19)

(说明彼得对付背道的事所用的抗毒剂,乃是生命的供备和真理的启示。)

第二题 在背道的时候,我们需要见证神纯正话语完全的启示(彼后一19)

(说明这些真理的启示包括那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