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8 冬训 第四篇

民数记结晶读经(一)

第四篇

主对作祂妻子之召会的妒忌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启十九7~8      我们要喜乐欢腾,将荣耀归与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又赐她得穿明亮洁净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林后十一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们,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将一个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

创造渴慕

民数记五章十一至三十一节里,对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其预表的意义为何?

这预表基督对祂的信徒和召会所起的妒忌。基督争战的军队由祂的得胜者所组成,他们是争战的妻子,与基督相配;我们要成为主争战军队的一部分,就必须向祂是贞洁的。

属灵负担

召会作为基督的新妇,也必须是战士,击败神的仇敌。

基督争战的军队由祂的得胜者所组成,他们是争战的妻子,与基督相配;我们要成为主争战军队的一部分,就必须向祂是贞洁的。

神的妒忌如同丈夫对妻子的妒忌;祂要我们唯独、单单、完全地爱祂;神是妒忌的丈夫,祂要我们事奉祂,并且只事奉祂。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我们若进入圣经深处的思想,就会领悟,在纯洁、圣别的意义上,圣经乃是一部罗曼史。

召会作为基督的新妇,也必须是战士,击败神的仇敌。

民数记五章十一至三十一节里,对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预表基督对祂的信徒和召会所起的妒忌。

生命经历

当我们这些神的子民进入与神相爱的关系,我们就接受祂的生命,正如夏娃接受了亚当的生命。

我们借着重生,得着另一个生命,就是神圣的生命;在这生命里,并且凭这生命,我们才够资格成为基督的配偶,与祂相配。

我们乃是借着爱这位作我们丈夫的主,因而有分于祂的生命与性情,与祂成为一,作祂的配偶、扩大和彰显。

实行应用

我们是团体的军队,为着神在地上的权益争战;婚礼的礼服就是基督从我们活出,成了我们日常的义,使我们不仅有资格参加婚礼,也够资格参加军队,在哈米吉顿的争战中,与基督一同和敌基督作战。

我们要成为主争战军队的一部分,就必须向祂是贞洁的;祂要我们唯独、单单、完全地爱祂;神是妒忌的丈夫,祂要我们事奉祂,并且只事奉祂。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赛五四5~6      因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万军之耶和华是祂的名。……耶和华召了你,如召被离弃、灵中忧伤的妻子,就是幼年所娶被弃的妻子;这是你的神说的。

约三29    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祂,因着新郎的声音就欢喜快乐;所以我这喜乐满足了。

歌一2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

我们若进入圣经深处的思想,就会领悟,在纯洁、圣别的意义上,圣经乃是一部罗曼史

这对配偶的男方是神自己,祂渴望成为这对宇宙配偶的男方。

这对配偶的女方是神所拣选并救赎的团体人,包括旧约和新约的圣徒。

历世纪以来,神与人有一个罗曼史;因此,圣经记载神如何追求祂所拣选的人,至终与他们成为婚配

神拣选以色列作祂的配偶;按预表,旧约里的一些女子启示召会是基督的配偶;夏娃、利百加、路得

雅歌描绘这神圣的罗曼史;根据雅歌,我们与主的关系该是非常罗曼蒂克的

当主耶稣来时,祂是来作娶新妇的新郎;在这世代的末了,基督要来迎娶祂所救赎的人作祂的妻子。

重要经节(二)

启十九7~8      我们要喜乐欢腾,将荣耀归与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又赐她得穿明亮洁净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14         在天上的众军,骑着白马,穿着细麻衣,又白又洁,跟随着祂。

歌六4      我的佳偶啊,你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

召会作为基督的新妇,也必须是战士,击败神的仇敌

属灵的争战乃是身体的事我们是团体的军队,为着神在地上的权益争战。

基督要以作战将军的身分,带着祂的新妇军队,与敌基督在哈米吉顿争战;婚礼的礼服就是基督从我们活出,成了我们日常的义,使我们不仅有资格参加婚礼,也够资格参加军队

在雅歌里我们看见,当基督得胜的佳偶与神成为一,作神的居所时,她在神眼中就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然而,对仇敌而言,她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

大卫预表在苦难中争战的基督亚比该预表在苦难中争战的召会亚比该的预表描绘召会有分于主耶稣属灵的争战

重要经节(三)

歌八6      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如死之坚强,嫉妒如阴间之残忍……。

出二十5 ……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们的罪孽,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林后十一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们,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将一个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

民数记五章十一至三十一节里,对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预表基督对祂的信徒和召会所起的妒忌

基督争战的军队由祂的得胜者所组成,他们是争战的妻子,与基督相配;我们要成为主争战军队的一部分,就必须向祂是贞洁的

妒忌通常被视为消极的东西,但这是神的一个属性;神的妒忌如同丈夫对妻子的妒忌;宇宙中神是最妒忌的一位,祂的名为忌邪者;祂要我们唯独、单单、完全地爱祂;神是妒忌的丈夫,祂要我们事奉祂,并且只事奉祂

“爱如死之坚强,嫉妒如阴间之残忍;所闪的光是火的闪光,是耶和华的烈焰”;有闪光的火随着这样的爱和这样的嫉妒;烈火的神和嫉妒的神,烈火和嫉妒,这二者是在一起的。

 

申言题目—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圣经是一对宇宙配偶的罗曼史(林后十一2,启十九7~9)

(说明这对配偶的男方与女方是谁。)

第二题     整本圣经就是神圣的罗曼史(创二21~24,歌一2~4)(也可叁考纲要壹三)

(说明圣经如何记载神追求祂所拣选的人,至终与他们成为婚配。)

周二

第一题  召会是基督的配偶(创二21~24,创二四67,得四13)(也可叁考纲要壹四)

(根据以上经文说明夏娃、利百加、路得如何启示召会是基督的配偶。)

第二题     宗教的基督徒与罗曼蒂克的基督徒之不同(歌一2~4)(也可叁考纲要壹伍)

(根据雅歌,说明我们与主的关系该是非常罗曼蒂克的。)

周三

第一题     当主耶稣来时,祂是来作娶新妇的新郎(约三29)

(说明为何重生使我们够资格作基督的新妇。)(也可叁考纲要壹六)

第二题     圣经启示神的罗曼史之完成(启十九7,二一9)

(说明在这世代的末了,基督要来迎娶祂的赎民作祂的妻子。)

周四

第一题     作为召会,我们是新妇和战士(弗五25~27,六10~18)

(根据上述圣经节,说明召会的身份是基督的妻子与战士。)

第二题     新妇的婚筵礼服,将是她作神的军队时所穿的制服(启十九7、8、14)

(说明婚礼的礼服就是基督从我们活出,成了我们日常的义,使我们有资格与基督一同和敌基督作战。)(也可叁考纲要贰一二)

周五

第一题     基督的佳偶美丽如得撒,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歌六4、10)

(说明爱基督的人应该是可爱的,同时也该是可怕的。)(也可叁考纲要贰三)

第二题     亚比该预表在苦难中争战的召会(撒上二五2~42,弗六10~20)

(说明亚比该嫁给大卫,预表一个从军的召会。)(也可叁考纲要贰四)

周六

第一题     妒忌是神的一个属性(出二十5,林后十一2~3)(也可叁考纲要叁二)

(说明神的妒忌如同丈夫对妻子的妒忌。)

第二题     “爱如死之坚强,嫉妒如阴间之残忍;”(歌八6)(也可叁考纲要叁三)

(说明基督对祂的信徒和召会所起的妒忌是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