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9 冬训 第七篇

申命记结晶读经 

第七篇 基督—由摩西所预表的真申言者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们中间,给你兴起一位申言者像我,你们要听从祂—申十八15。

第一要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都不是人自己的见解;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发自人的意思,乃是人被圣灵推动,从神说出来的—彼后一20~21。

创造渴慕

申言者的正确意义是甚么?

申言者乃是神的发言人;申言者的功用乃是为神说话;根据圣经,申言者主要的功用不是预言未来,而是凭神的启示为神说话,并将神说出来。

经上所有的申言,都不是出于申言者或作者的解释,因为申言从来没有发自人的意思,或被人的意思带动,乃是人被圣灵推动,从神说出来的。

属灵负担

今天基督这位申言者在我们里面一直为神说话,启示神并将神说到人里面;如果我们被那灵浸透,我们所发表的乃是我们所想的,但这也会是出于主的,因为我们与祂是一;这就是经历基督作申言者活在我们里面,为神说话并将神说出来。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申言者乃是神的发言人。

摩西是申言者;他作为申言者,乃是预表基督。旧约的申言者摩西预言说,“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们中间,给你兴起一位申言者像我,你们要听从祂”。

基督第一次来时,作神所兴起的申言者供职。

摩西作申言者乃是基督这真申言者的预表,他可能发表一些自己的感觉,但甚至这些也成了神的话;他在申命记中的说话,就像保罗在林前七章的说话一样。

生命经历

林前六17 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新约话成肉体的原则(就是神与人,人与神成为一)。如果我们被那灵浸透,我们所发表的乃是我们所想的,但这也会是出于主的,因为我们与祂是一;这就是经历基督作申言者活在我们里面,为神说话并将神说出来。

实行应用

林前七章表达一个爱主之人的灵,他关切主在地上的权益,绝对为着主,与主是一,并且在各面都顺从、服从神,满意于神和祂所安排的环境;保罗的确绝对为着主,并与祂是一。 他甚至在发表他的意见时,仍感觉他也有神的灵。这就是新约的教训,是我们今天该跟随的路。不要跟随灵恩派模仿旧约申言方式的肤浅作法。反之,要跟随保罗的路,摸着新约奥秘的深处。这奥秘就是主与我们,我们与主,已经成为一灵。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申十八15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们中间,给你兴起一位申言者像我,你们要听从祂。

摩三7 主耶和华若不将秘密启示祂的仆人众申言者,就一无所行。

彼后一20~21 第一要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都不是人自己的见解;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发自人的意思,乃是人被圣灵推动,从神说出来的

壹 申言者乃是神的发言人
贰 摩西是申言者;他作为申言者,乃是预表基督

    • 申言者的功用乃是为神说话;根据圣经,申言者主要的功用不是预言未来,而是凭神的启示为神说话,并将神说出来;神乃是说话的神,在旧约里借着众申言者多分多方向人说话。
    • 摩西在带领以色列人的四十年间,不断地为神对以色列人说话;特别在申命记中,他一再重复地对他们讲说神的话
    • 摩西是神的发言人,如同年老的慈父,富有爱心和关切地对他的儿女说话。
    • 摩西这人不仅被神的思想所浸透并饱和,更是由这位说话的神自己所构成;所以从他口中出来的话,就是神借这位发言人所说出来的话。

重要经节(二)

申十八18 我必从他们弟兄们中间,给他们兴起 一位申言者像你;我要将我的话放在祂口中,祂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告诉他们。

徒三22~23 摩西曾说,“主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 给你们兴起一位申言者像我,凡祂向你们所说的,你们都要听从。凡不听从那申言者的人,必要从民中灭绝。”

约八28 ……我不从自己作什么;我说这些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

启十九13 ……祂的名称为神的话

叁 摩西预言耶和华要从他们弟兄们中间兴起一位申言者
肆 基督第一次来时,作神所兴起的申言者供职

    • 耶和华要将祂的话放在那申言者口中,那申言者要说神一切所吩咐的话;神兴起那申言者,乃是照着以色列人在何烈山向耶和华他们的神所求一切的话。
    • 这指明神要借着基督的成为肉体,兴起这位申言者讲说神的话;“从他们弟兄们中间” 指明基督这位要来的申言者既是神圣的,又是属人的。 
    • 行传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把申命记十八章十五至十九节应用到基督这位神成为肉体来作人者的身上,指明基督就是神 应许给祂子民以色列人的申言者。 
    • 基督借着成为肉体成为申言者为神说话基督是神的话,也是神的说话。 
    • 基督在祂地上的职事里,也借着宣示那要来的事而申言、预言;今天基督这位申言者在我们里面一直为神说话,启示神并将神说到人里面。

重要经节(三)

林前七10 至于那已婚的,我吩咐他们,其实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说,妻子不可离开丈夫。

25关于童身的人,我没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怜悯成为忠信的,就提出我的意见

40 然而,按我的意见,她若守节更是有福;但我想我也有神的灵了。

六17 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伍 摩西作申言者乃是基督这真申言者的预表,他可能发表一些自己的感觉,但甚至这些也成了神的话;他在申命记中的说话,就像保罗在林前七章的说话一样

    • 因着保罗是被神构成的人,至终他的意见成了新约神圣启示里神的话的一部分。
    • 林前七章表达一个爱主之人的灵,他关切主在地上的权益,绝对为着主,与主是一,并且在各面都顺从、服从神,满意于神和祂所安排的环境。 
    • 因为保罗与主是一,他说话时,主就与他一同说话; 因此,在林前七章,我们看见新约话成肉体这个原则的榜样。 
    • 在林前七章二十五节和四十节我们看见最高的属灵—一个人与主是一到一个地步,被主浸透,甚至他的意见也发表出主的心意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申言者的功用乃是为神说话(林前十四31,提后四2)(也可叁考纲要壹)

(说明作申言者是重在为神说话,并且说出神来,说预言是次要的。)

第二题   神是隐藏的,但借着申言者的说话,就将祂自己表明出来(赛四五15、19,来一1)

(说明神乃是说话的神,在旧约里借着众申言者多分多方向人说话。)

周二

第一题   摩西是神的发言人(申十八15~19)(也可叁考纲要贰)

(说明摩西如何尽神的发言人的功用。)

第二题   基督在我们里面为神说话,把神说出来,并将神说到我们里面(约七16,八28)

(说明基督作神的申言者,为神说话,将神说出,并将神启示给门徒。)

周三

第一题   摩西预言耶和华要从他们弟兄们中间兴起一位申言者(申十八15、18上)

(说明基督就是神应许给祂子民以色列人的申言者。)(也可叁考纲要叁三)

第二题  基督第一次来时,作神所兴起的申言者供职(徒三22~23,七37)

(说明基督在祂地上的职事里,如何作申言者供职。)

周四

第一题   摩西在申命记中的说话,就像保罗在林前七章的说话一样(林前七12、25)

(说明摩西在申命记里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神的话。)

第二题  保罗在说话时与神是一(林前六17,七25)

(说明保罗的说话如何能成为神的话的一部分。)

 周五

第一题  话成肉体的原则是神进到人里面,将祂自己与人调和,使人与祂成为一(约十五4~5)

(说明在主耶稣身上,神与人一同说话如同一位。)

第二题  话成肉体的原则—神在人的说话中说话(林前七10、12、25、40)

(说明在林前七章,我们如何看见新约话成肉体这个原则的榜样。)

周六

第一题   话成肉体的原则—二人活着如同一人(林前七25、40,加二20)

(我们如何从林前七章二十五节和四十节看见最高的属灵?)

第二题  被那灵浸透,与基督是一(林前二13,六17)

(说明旧约申言者与新约申言者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