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9 冬训 第一篇

申命记结晶读经

第一篇   申命记的内在意义— 一卷论到基督的书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这诫命……不是难行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说,谁要替我们升到天上,取下来给我们,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说,谁要替我们过海,取了来给我们,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这话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里,也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申三十11~14。

……将……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八3。

创造渴慕

为甚么说申命记一卷论到基督的书?

我们将申命记三十章十一至十四节和罗马十章六至九节摆在一起,就有一幅关于基督的完满图画;在这幅图画里,我们看见基督成为肉体,祂被钉十字架而且埋葬,祂下到无底坑,祂从死人中起来,祂在复活里成了那气,就是赐生命之灵;我们说整卷申命记都揭示基督,乃是基于此。

属灵负担

神是借着基督领祂的子民进入那预表基督的美地;祂也是借着基督,就是从神口中所出的一切,在他们往美地的路上维持他们;申命记中的每一句话都是基督,祂如今就是神的话,我们可以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申命记是律法书总结的话,是摩西所写圣经头五卷书(摩西五经)包罗一切的结语。

两代的以色列人不仅该由字面来解释,也该按预表来解释;第一代预表我们的旧人,第二代预表我们的新人。

在罗马十章六至九节,保罗将摩西在申命记三十章十一至十四节所说的话应用于基督,指明诫命,就是神的话,乃是作为话的基督;祂是神口里所呼出的气,就在我们口里,也在我们心里。

申命记二十七章一至八节所描绘美地入口的景象,包括石头立的碑、祭坛和供物;这一切项目都预表基督。

生命经历

基督成了活的话,就是那灵,在我们口里,也在我们心里,犹如空气、气息,可以给我们接受到里面;祂既亲近又便利,借着我们呼求祂,就给我们接受,作我们生命的供应、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一切;我们借着吸入申命记里神圣的气,就享受基督这神圣之气的具体化身;我们越接受说话之神的气,就越享受基督。

实行应用

我们若要完全据有基督作美地,就必须谨慎,免得有不信的恶心、提防怨言(不满和秘密的唧咕、牢骚与抱怨) 、提防在那地衰萎 。

我们需要是那些在生命里长大,达到完全据有并享受包罗万有之基督的人;在生命里长大就是消除旧的一代,并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得更新,好叫我们被变化。

圣经是神所呼出的,是神的呼出,我们应当借着各样的祷告接受神的话而吸入圣经;我们教导圣经时,应当将神呼到人里面。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

来三12  弟兄们,你们要谨慎,免得你们中间,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恶心,将活神离弃了。

林后四16  所以我们不丧胆,反而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

罗十二2 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

  申命记是律法书总结的话,是摩西所写圣经头五卷书(摩西五经)包罗一切的结语
  两代的以色列人不仅该由字面来解释,也该按预表来解释;第一代预表我们的旧人,第二代预表我们的新人

  • 申命记,Deuteronomy,意思是第二律法”,因此表征对神圣律法的复述、重申
  • 第二代大部分的人未曾在西乃山亲聆十诫、律例和典章的颁赐;因此,神使摩西有负担复述、重申律法;这复述乃是重新训练长期飘流后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预备他们进入神所应许的美地,承受这地为产业
  • 我们若要完全据有基督作美地,就必须谨慎,免得有不信的恶心、提防怨言 、提防在那地衰萎
  • 保罗写哥林多前书的用意,是要帮助圣徒们经历旧人死去新人长大
  • 在生命里长大就是消除旧的一代,并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得更新,好叫我们被变化
  • 神的经纶是要我们的旧人外面的人被销毁,并且我们的新人里面的人日日被更新

重要经节(二)

申三十11~14  ……这诫命……不是难行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说,谁要替我们升到天上,取下来给我们,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外,使你说,谁要替我们过海,取了来给我们,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这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里,也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

申八3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太四4  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

叁 在罗马十章六至九节,保罗将摩西在申命记三十章十一至十四节所说的话应用于基督,指明诫命,就是神的话,乃是作为话的基督;祂是神口里所呼出的气,就在我们口里,也在我们心里

  • 申命记三十章十二节所说的,是指十一节的诫命神的诫命就是基督是神独一的话
  • 十三节说到,而在罗马十章七节保罗说到无底坑,指基督在死后、复活前所去的地方,这地方就是阴间。
  • 领下基督来”指基督成为肉体;“领基督从死人中上来指基督复活;基督从天降下成为肉体并钉十字架,且从阴间(无底坑)上来而复活。
  • 申命记八章三节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事;”(另译);在马太四章四节,“一切事”被“一切话”所顶替,指律法、诫命、律例和典章,就是从神口里所出的

重要经节(三)

约十六13  只等实际的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实际…….。

     六63  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就是灵,就是生命。

申二七6~8  要用没有凿过的石头筑耶和华你神的,然后在坛上将燔祭献给耶和华你的神。又要献平安祭,且在那里吃,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欢乐。你要将这律法的一切话清清楚楚地写在石头上。

肆 我们若将律法的每一部分当作我们所爱之神呼出的话,我们就会有律法作神活的话
伍 申命记二十七章一至八节所描绘美地入口的景象,包括石头立的碑、祭坛和供物;这一切项目都预表基督

  • 那灵是神一切所是的实际;因此,基督作为那灵,乃是律法的实际。
  • 律法是神活的话,其功用是将活神供应给寻求祂的人。
  • 写在碑上的律法,乃是神自己的描绘;因此碑表征作神活的描绘和具体化身的基督,立在百姓面前,按着神的所是要求他们。
  • 在刻着神诫命的石头旁边,就有表征基督十字架的祭坛,在那里,神的百姓能在预表上以基督作他们的燔祭献给神,使神满足,并以基督作他们的平安祭献给神,使他们在神圣交通中与神共同享受。
  • 这美妙的景象显示,我们乃是借着要求的神基督的十字架作供物的基督自己不是借着自己的努力,得以进入基督—我们的美地,领受神在基督里所要给我们的一切福分。

申言题目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申命记是律法书总结的话(申一3~4)

(说明申命记的意思是“第二律法”,表征对神圣律法的复述、重申。)

第二题    重申律法乃是重新训练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预备他们进入并承受美地(申一25~27)

(说明我们若要完全据有基督作美地,就必须谨慎提防那三件主要的事。)

 

周二

第一题    第一代是我们的旧人,第二代是我们的新人(林后四16)

(说明两代的以色列人不仅该由字面来解释,也该按预表来解释。)

第二题    变化是旧人死去,新人长大(罗十二2)

(说明在生命里长大就是消除旧的一代,并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得更新,好叫我们被变化。)

周三

第一题 一幅关于基督的完满图画(申三十11~14,罗十6~9)

(说明将申三十11~14和罗十6~9摆在一起,我们在这幅图画里看见什么。)

第二题    诫命就是神的话,乃是作为话的基督(启十九13,弗六17)

(说明基督成了活的话,就是那灵,就在我们口里,也在我们心里。)

周四

第一题    在申命记,律法、诫命、律例和典章都是神的话(启十九13,约一1、14)

(说明神话语的总和、集大成乃是基督。)

第二题    基督维持我们,使我们进入祂自己(申八3,诗一一九9)

(说明基督是美地,祂也是我们在往美地的路上维持我们的食物。)

周五

第一题    律法是神活的话,将神的本质注入到那些爱祂的寻求者里面(诗一一九88)

(说明我们如何能有律法作神活的话。)

第二题    基督作为那灵,乃是律法的实际(约六63,林前十五45下)

(说明律法是神活的话,以什么方式尽功用。)

周六

第一题    美地入口的景象,包括石头立的碑、祭坛和供物(申二七6~8)

(说明石头立的碑、祭坛和供物如何预表基督。)

第二题    供物烧在祭坛上,作为使神满足的祭物,表征基督(申二七6~8)

(说明基督是要求的一位,也是满足要求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