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all prophesy one by one… —1 Cor. 12:31

2018 冬训 第十篇

民数记结晶读经(一) 

第十篇

在民数记里关于基督的主要预表和预言

申言聚会开头参考

宣读本周各天经节。

宣读本周纲要大点。

祷读经节:

第二天,摩西进见证的会幕去;看哪,利未家亚伦的杖已经发了芽,甚至生了花苞,开了花,结了熟杏民十七8

你拿着杖,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发出水来;这样,你就为他们使水从磐石中流出来,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二十8

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行的灵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

创造渴慕

在民数记里关于基督的主要预表有哪五项?

亚伦发芽的杖预表复活的基督,发芽的基督。

红母牛,除污秽之水的主要成分,表征救赎的基督。

二十章八节里的磐石预表钉死并复活的基督,从磐石流出的水预表那灵,就是从钉十字架并复活之基督所流出的活水。

铜蛇是主耶稣的预表;祂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被钉十字架,作我们的代替和顶替,使我们能“望”(信入)祂而得永远的生命。

庇护城预表包罗万有的基督作救赎之神的具体化身,误犯罪的人可以逃入基督里得庇护。

 

属灵负担

一切事奉的原则乃在于发芽的杖;复活乃是我们事奉神的永远原则;凡是我们能的,乃是天然的,我们不能的,才是复活的。

在我们所说并所作一切关于神子民的事上,我们的态度必须按照神圣别的性情,我们的行动必须按照祂神圣的经纶;不然,我们会在言语和行动上背叛祂并得罪祂。

 

申言聚会结语参考

真理启示      

我们需要看见并经历在民数记里关于基督的主要预表:亚伦发芽的杖、红母牛、磐石、铜蛇、庇护城。

认真说来,民数记只有二十四章十四至二十五节这段话是预言,从雅各而出的星和从以色列兴起的杖都是指基督;民数记里以色列人的历史表征召会的历史;在这些历史的末了,基督作为星和杖就要显现;祂要来照耀万民并治理全地;那时地上一切扰害神子民的情形,都要被除去,神的子民将不再受苦。

生命经历

铜蛇是主耶稣的预表;祂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被钉十字架,作我们的代替和顶替,使我们能“望”(信入)祂而得永远的生命;日复一日,我们能享受主,并将祂这赎罪祭的实际应用到我们全人里面;祂是对付罪的生命,对付我们罪恶性情的生命。

庇护城预表包罗万有的基督作救赎之神的具体化身,误犯罪的人可以逃入基督里得庇护。基督作三一神的具体化身,乃是亲近、便利的;三一神已经在人中间扩展,达到我们所在之处,作一切犯错之人的庇护城。

实行应用

我们这些神的子民,何时沾染了污秽,就要让圣灵调着主耶稣救赎永远的功效应用在我们身上,好除去我们的污秽。

我们要从钉十字架的基督接受活水,只需要“拿着杖”,并“吩咐磐石”;拿着杖就是在基督的死里与祂联合,并将基督的死应用在我们自己身上和我们的处境中;吩咐磐石,就是向基督这被击打的磐石直接说话,求祂基于那灵已经赐下的这个事实,将生命的灵赐给我们。

 

以重要经节来鸟瞰纲要

重要经节(一)

民十七8   第二天,摩西进见证的会幕去;看哪,利未家亚伦的杖已经发了芽,甚至生了花苞,开了花,结了熟杏。

民十九2   耶和华所吩咐律法中的律例,乃是这样说,你要告诉以色列人,把一只纯全无残疾,未曾负轭的红母牛牵到你这里来。

   9   要有一个洁净的人收起母牛灰,放在营外洁净的地方,为以色列人会众留着,用以作除污秽的水;这是赎罪祭。

在民数记里关于基督的主要预表:亚伦发芽的杖、红母牛

  • 亚伦发芽的杖不是预表死了的基督,乃是预表复活的基督,发芽的基督;祂不只发芽,并且开花、结出熟果:
  • 神子民中间这次背叛的根乃是野心,要争夺权力和更高的地位;摩西是神代表的权柄,是神所委派的权柄,他将这案件交给神这最高的权柄,让神说话、暴露并审判。
  • 亚伦的杖发芽乃是个表白,指明亚伦蒙神悦纳,在神所赐的祭司职分上有权柄。
  • 一切事奉的原则乃在于发芽的杖;复活乃是我们事奉神的永远原则

红母牛除污秽之水的主要成分,表征救赎的基督

  • 红色表征罪之肉体的样式,为着外在担负人的罪。
  • 母牛没有残疾,表征基督虽然是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却没有罪的性情;母牛是无残疾的,指明基督是完全的
  • 正如红母牛一样,基督也是在营外,就是在耶路撒冷城外的一座小山—加略山—被钉十字架的。

重要经节(二)

民二十8       你拿着杖,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发出水来;这样,你就为他们使水从磐石中流出来,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

林前十4       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行的灵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民二一7~8   百姓到摩西那里,说,我们有罪了,……求你向耶和华祷告,叫这些蛇离开我们。于是摩西为百姓祷告。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上;凡被咬的,一看这蛇,就必得

约三14 摩西在旷野怎样举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

在民数记里关于基督的主要预表:磐石、铜蛇

磐石预表钉死并复活的基督从磐石流出的水预表那灵,就是从钉十字架并复活之基督所流出的活水:

  • 基督既已被钉十字架,那灵也既已赐下,基督就不需要再被钉了,就是不需要再次击打磐石,使活水流出。
  • 我们要从钉十字架的基督接受活水,只需要“拿着杖”,并“吩咐磐石”;拿着杖就是在基督的死里与祂联合,并将基督的死应用在我们自己身上和我们的处境中
  • 在我们所说并所作一切关于神子民的事上,我们的态度必须按照神圣别的性情,我们的行动必须按照祂神圣的经纶;不然,我们会在言语和行动上背叛祂并得罪祂。

民数记二十一章四至九节的铜蛇是主耶稣的预表;祂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被钉十字架,作我们的代替和顶替,使我们能“”(信入)祂而得永远的生命。

重要经节(三)

民三五6~7   你们给利未人的城,当有六座庇护城,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此外,还要给他们四十二座城。你们要给利未人的城,共有四十八座,连城带郊野都要给他们。

民二四17~19      我看祂,却不在现时;我望祂,却不在近日。必有一星从雅各而出,必有一杖从以色列兴起,……祂必得……仇敌之地……为产业;以色列必行事勇敢。有一位出于雅各的,必掌大权,并除灭城中的余民。

在民数记里关于基督的主要预表:庇护城
在民数记里关于基督的预言:星和杖

庇护城预表包罗万有的基督作救赎之神的具体化身,误犯罪的人可以逃入基督里得庇护

  • 倘若一个罪人悔改,神会看他是误犯罪的人而赦免他;这样一个人可以逃到基督里面
  • 三这数字表征三一神作犯错之人的庇护;二这数字(两组各三座城)表征立在宇宙中的见证,向宇宙见证并宣告,三一神住在地上人类中间,作他们的庇护城。

民数记只有二十四章十四至二十五节这段话是预言;这预言是说到主再来时所要发生的事,从雅各而出的星和从以色列兴起的杖都是指基督

  • 主出生时显为明亮的,祂再来时要显为明亮的星。
  • 杖是指基督的掌权;有杖的人就是在宝座上有包罗万有之权力和权柄的人。

 
申言题目 — 每周十二题

周一

第一题   亚伦发芽的杖预表复活的基督,发芽的基督(民十七8

              (说明复活乃是我们事奉神的永远原则。)

第二题 神子民中间背叛的根乃是野心,要争夺权力和更高的地位(民十六39~10

              (说明摩西如何处理可拉、大坍、亚比兰的背叛。)

 

周二

第一题   红母牛表征救赎的基督(民十九29

                     (说明红色、母牛没有残疾、母牛未曾负轭、母牛在营外被杀各表针征什么。)

第二题 “要为这不洁净的人拿些赎罪祭烧成的灰,放在器皿里,倒上活水。”(民十九17

              (说明灰和活水的属灵意义。)

 

周三

第一题   磐石预表钉死并复活的基督,从磐石流出的水预表那灵(民二十8,林前十4

              (说明我们要从钉十字架的基督接受活水,只需要“拿着杖”,并“吩咐磐石”的属灵意义。)

第二题 摩西失去了进入美地的权利(民二十10~11

              (说明摩西如何违犯了神的圣别性情和祂神圣的经纶。)

 

周四

第一题   铜蛇是主耶稣的预表,有蛇形而无蛇毒(民二一7~8,林后五21,罗八3

              (说明基督成为“罪之肉体的样式”,却与肉体的罪无分无关。)

第二题 以色列人犯罪,但受审判的却是蛇(约三14,十二31~33

              (说明基督的十字架指明那两个联合。)

 

周五

第一题   一个罪人悔改,神会看他是误犯罪的人而赦免他(民三五6,徒二38

              (说明庇护城如何预表基督,使误犯罪的人可以逃入祂里面得庇护。)

第二题 庇护城不仅为着以色列人,也为着在他们中间的外人并寄居的(民三五6~7

              (说明三一神作犯错之人的庇护,乃是为着全人类的。)

 

周六

第一题   “必有一星从雅各而出,必有一杖从以色列兴起,“(民二四17~19

              (根据太二2,启二28,彼后一19,说明星有那三方面的含意。)

第二题 “必有一星从雅各而出,必有一杖从以色列兴起,“(民二四17~19

              (根据诗篇二9,四五6,创四九10,说明杖是指基督的掌权。)